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谭建立:认真教学授之以渔 用心育人师严道尊

发布时间:2021-04-06 11:34:01  来源:   作者:  点击:

 

谭建立现任财政与公共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来先后出版专著、教材16本;发表论文130余篇;主持各类课题38项,包括两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其中一项为重点课题);曾获山西省首届教学名师、中国教育工会山西省委员会授予的“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山财优秀研究生导师、各种科研奖等多项。

 

缘遇山财 不念功名

谭建立老师在中学毕业后,由于当时高考制度取消,他在当地做了三年半的民办老师。高考恢复后,1978年他顺利通过高考,就读于山西财经学院财政金融专业,学习期间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82年毕业后,谭老师选择接受分配,留校成为一名大学老师,从此他在财政金融的理论中开辟了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在过去任教的39年里,谭建立老师出版专著、教材16本,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近10年发表论文60多篇;主持研究课题38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央与地方财权、事权关系研究》,填补了财政学专业在该领域的空白。另一项《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研究》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老师认真负责的观念脱不开关系。

尽管如此,谭老师并未得意自满。他热切地希望山财能抓住历史机遇,为国家培养更多人才,早日成为财经类大学中的翘楚。

 

智慧做人   用心做事 

谭老师对学生找对象要求是,“男孩要找的标准是通情达理的女孩,女孩要找的标准是有责任心的男孩。”谭老师用这样一个类比,说出了他的教育理念——用心与责任。他是一位坚守本心、执着用心的人,也是一位以教育为己任,用心育人的老师。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在践行着他的做人原则与教育理念。


 

 

谭老师说,他教的所有学生,不论是本科生、硕士生还是博士生,他的第一理念一直都是用心。做老师就用心讲好课,这是作为一名老师的责任。用心就是在成长,这是他一直所坚持的想法。第二理念是灵性教育,“我们培养的大学生一定不是书呆子,要学会审时度势,掌握一定的人际沟通能力”,灵性教育就是要符合教育规律,适应社会,培养可以适应社会的人才。中国人是很讲究智慧的,我们现在的教育更应该注重智慧的培养与摸索,讲究学习方法,提高学生的感知能力与觉察能力,这便是老师所提倡的灵性教育;第三,就是要有情怀,有理想,有本领。谭老师强调要有目标,有下限,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对自己有要求,有目标,但同时也不强求,努力就是在前进,用心就是在成功!这就是谭老师的育人理念。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谈及与学生的相处时,谭老师一直在强调两个字:负责。“不论干什么你都得有责任心,有责任心你才能干成。”老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谭老师在教学中不仅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业能力,同时还注重对学生情商、心态、态度等方面的提高。基于大学生再走一步就要走向社会的客观现实,老师说学生不能只停留在智力的提高方面,还要提前学着适应社会上的人际交往能力,也就是情商的提高。

 


他有时候会和学生们讲一些社交上的文化,来帮助学生们更快成长。在心态上,他更注重对学生自信心的培养。有位学生要去参加考研面试,但在之前的笔试中排名靠后,担心没有希望考取,向他咨询。谭老师知道后对学生说:“如果你只是试试,那你就不要去了,你自己都觉得没希望,那肯定就是会没希望的。要不你就不要参加,要参加就要名列前茅。只有你自己觉得行,别人才有可能觉得你行。”谭老师在全国财政学界的教学科研上具有重要影响的教授。

谭老师多年来为大学生、研究生讲学习方法,从北大讲到财大,全国讲过30多所大学。谭老师是山财唯一一位没有研究生学历的博士生导师,可以说空前绝后了。谭老师的社会活动较多,是政府财政税收多项工作的专家、顾问,成绩卓著。谭老师在山财财税学科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付出了心血,贡献了智慧,他感到无愧于自己走过的路。

遇见山财至今,谭老师见证了山财43年的发展。他深深地热爱山财,祝福山财在新一代师生的接力中迅速发展、再获辉煌。

杨国玲 郝明丽 曹慧敏 郝仟仟/文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