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程占红:情怀所向 无问西东

发布时间:2021-03-08 17:48:17  来源:   作者:  点击:

程占红,男,山西新绛人,北京大学博士后,文化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131领军工程人才,山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科教兴晋突出贡献专家,山西省科技功勋,山西省高等学校旅游管理特色专业负责人。主要从事生态旅游、旅游开发与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兼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旅游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态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旅游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山西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专家库专家,全国游憩环境专家智库专家。2017年9月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一级学科排行榜(2017版)。曾经在《生态学报》、《地理研究》、《旅游学刊》、《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3部,曾经主持完成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和10余项省级项目,参与完成10余项各类课题,获得各类教学科研奖励10余项。

爱故土,爱专业,保持初心不变



“回望当初,选择的机会很多,但因为个人情怀,我选择回到山西,我想自己还是更爱家乡。”作为北京大学博士后的程占红,因为那一份浓浓的乡愁毅然选择回到山西,希望用自己的所学为家乡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程老师说:“我是学旅游的,山西的旅游资源如此丰富,我希望山西的旅游研究可以在全国有一定的话语权。”这也是他至今不懈努力的方向。

每每谈到相关专业知识,程老师就口若悬河。国家经济在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大家都有旅游外出的需求,因此,虽然旅游管理学科在我国只有近四十年的历史,但其发展前途光明,旅游研究大有可为。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旅游业进入了一个现代快速发展的阶段,但该方面的师资力量相对稀缺。于是,为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程老师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教师行列。

多少人最初的满腔热血,最终被时间磨损得精疲力尽。但程老师的态度却掷地有声:“因为热爱,所以我一如既往。”

“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干一行。前者意味着坚持,后者意味着兴趣。选择自己所爱是幸运的,努力坚持去做是幸福的。”程老师这样要求并勉励自己,也想把这段话送给前途似锦的山财学子。


爱学生,爱分享,愿意倾囊相授




教学讲究因材施教。对于思维活跃喜欢创业的学生,程老师便不遗余力地为其出谋划策提供建议;对于踏实勤奋喜欢钻研的学生,程老师更是循循善诱引领其走向科研道路。程老师将社会实践融入教学之中,倡导学生敢于尝试,敢于放手去做。每到寒暑假时,程老师积极组织学生实践考察,鼓励学生参与,提升专业能力。“我很希望孩子们能够站在我的肩上,去寻找问题,解决问题。”程老师很乐意和同学们沟通交流,并且擅长换位思考。学生们对老师的评价都是亲和且温善。

从教多年,程老师桃李满天下,谈及与学生的相处,他笑得像个孩子。毕业多年在上海白手起家做旅行社工作的学生,至今依旧和老师保持着密切联系。在老师一路的支持与鼓励下,他的创业之旅虽然艰辛但却从不缺少温暖的阳光。还有放弃继续深造的机会,为了心中理想而远赴新疆工作的学生,是老师心头的“惦念”:“他很有做科研的潜力,我特别希望他继续求学深造。但更重要的是我应尊重他的选择,即使心存不舍,还是全力支持”。提起他们,程老师滔滔不绝,高兴又骄傲。

大学是能量池,是充电站。除了接收系统性专业的训练之外,程老师认为大学生还需要具备拓展自身综合素质的意识。“时代在快速发展,人才的门槛也在日益提高。由于旅游管理专业的特殊性,行业需要的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因此,老师建议,学生在本学科之外还需要具备基本的经济学、管理学的素养,尽可能地丰富自己的地理、历史文化知识,掌握GIS等一些研究工具和研究方法。同时还需要一些沟通、管理、人际关系交往等综合能力。

程老师常以校训“修德立信,博学求真”勉励同学们:“德与信是为学之基,学问做得再大,沦丧了道德,失去了诚信,都将是个人的悲剧和社会的灾难。”


爱科研,爱院校,祝愿前程似锦




科学研究与教书育人,于程老师而言,难分伯仲,同样热爱。“搞科研,不敢说是我的事业,但是确实是我热爱的工作,沉浸其中我能体会到快乐。那么,教学正好提供了一个和学生分享快乐的平台。”老师还作了很形象的比喻:“教学和科研就像一条设计严密的知识生产线,那些搜集、提取、加工、创新等工作,最终都会以完整的知识产品输出给学生。学生接受到新的知识理念后,会提出各种质疑和建议,从而促进我继续科研思索。这是很有趣、也很有意义的事情。”

潜心科研二十余年,程老师有了较深的学术积淀。“这是我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是我无论如何都不能够放弃的。”老师认为,这也是为社会做贡献的一个机会,从学科的角度来说,生态旅游还很年轻,它的理论体系还需要不断完善。而程老师,恰是前进路上的铺路石。

一路走来,有满满的获得感,也有难耐的挫败感。“科研工作本来就是迎难而上,攻克难关的过程”。程老师教导学生,“遇到困难是极为正常的,要保持平常心,不能气馁。要抱定付出终有回报的信念,也要做好迎接失败的准备。一个项目的成功,必定要经历重重磨难。”他也很感谢在自己求学路上遇到的所有老师,感激那些改变他人生轨迹的教导。“成长的路上,我很幸运。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帮助过、鼓励过我的老师。”言语中流露出对老师们的感恩与想念。也许是受前辈的影响,程老师对自己的学生们也是倾囊相授,不遗余力。这大概就是传承的力量吧!

回顾近年来文化旅游学院的发展,程老师感慨万分,又期待满满:“学科声誉不断提高,人才规模日益壮大,教学科研齐头并进,这是学院发展的黄金十年。但是放眼全国,对标一流,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十四五期间,希望文化旅游学院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希望包括旅游管理学科在内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能够进入全国的一流学科。”

七十载风雨同舟,七十载峥嵘岁月,七十载日夜兼程,七十载辉煌成就。程老师表达了对学校七十华诞的祝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向全国一流专业、一流学科迈进!诚挚地希望山财在新的征程中再次铸造新的辉煌。”

赵笑蝶  李博雅  赵鑫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