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阎俊爱:快乐学习 快乐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14 15:45:08  来源:   作者:  点击:

阎俊爱,1964年8月生,山西襄汾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造价工程师;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山西省发改委和财政厅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决策科学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工业工程研究会理事;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相关研究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及各种教材20余部,荣获教学科研获奖20余项。


随遇而安   主动学习

 


“做一件事,积极主动地去做和被迫去做这两种态度做出来的效果是有很大差别的。”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阎俊爱老师如是说。迎着仲冬微暖的夕阳,和着微凉的天空,我们在温馨的办公室里,和温和的老师有了一场美丽的邂逅。

“我求学时专业变得比较多,过程也很艰辛。”在求学中,阎俊爱老师出于被迫调整和自身需要等多种原因,多次调整专业——从化学转到工程地质,从工程地质转到岩土学科,再从岩土学科转到房地产注册,从房地产注册转到资产评估,从资产评估转到应急管理。一次又一次的专业转变,并没有磨灭阎俊爱对学习的耐心,反而使她更加热爱学习。尽管过程艰难,但在她的叙述中并没有丝毫抱怨。



在读博期间,阎俊爱不断挑战自我,积极学习。这依靠的不仅是她过硬的能力,更是虚心学习的勇气与毅力。“那时候,我的英语、计算机都是没有基础的,为了完成课题,什么都要从头开始。我也曾想过放弃,但是内心很不甘心!我就到实验室里向年轻人学习计算机,在笔记本上记录一步一步的操作过程。就这样我不仅完成了课题,还提前毕业了。”

“很多时候我们是没有选择余地的,你只能认真干!自身能力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升。”阎老师笑着对我们说。


劳逸结合   均衡发展



“我并没有哪一项特别突出,但我最骄傲的是自身能够均衡发展。”这是阎俊爱对自己的评价。

阎俊爱老师发表了相关论文40余篇,主持省部级纵向课题20余项、教改课题10余项、横向课题10余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和研究生课题10余项,主编高校工程概预算系列教材10余本。

除了重视学术研究,阎俊爱老师还特别重视家庭。2010年3月,她的家庭荣获山西省科教文卫体系统“和谐家庭”;2017年12月,荣获山西省文明办第一届山西省“文明家庭”。阎俊爱非常感谢家里人在她读博期间给予帮助。



“快乐学习,快乐工作”,这是阎俊爱老师一直秉持的观念。在闲暇时间,她选择用运动来充实生活——打球、舞蹈,她所在的舞蹈协会编排的节目《我和我的祖国》将在我校70周年校庆时献出。

阎俊爱老师说,她一直坚信科研与生活实践是相辅相成的,可以在社会实践中找到用来做研究的课题。她每周都会组织学生开交流会,鼓励学生在干中学,积极投身于实践。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阎俊爱经常鼓励学生们积极主动、努力上进、拼搏不息,通过在不同领域的学习积累,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实现全面均衡发展。


寓乐于教   师生共情



“我当老师就是为了快乐呀!”当被问及选择老师这一职业的原因时,阎俊爱老师不假思索地回答道。从教几十年的时间,她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要学会提前买票等车,而不是等车马上要启动后才想着去站台买票,你付出的将来一定会以另一种方式回报给你,年轻人要有干劲,一定要去拼。”这是阎俊爱一直告诫学生的话语。由于有着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所以她更强调学生要从“干”中学,要重视细节。她组织学生成立了一支团队,定期进行学术交流。

桃李满天下,这是让阎俊爱老师感到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阎老师亦师亦友,她在学习和生活中对学生关爱有加,她是一位治学严谨的优秀老师”,这是阎俊爱已经毕业的研究生曹国昭对她的评价。阎俊爱老师培养出了许多优秀学生,其中有援藏工作者,在英国访问的学者及众多在读博士生,等等。



作为学院元老,阎俊爱老师见证并推动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与壮大,她对学院的未来充满了希望,认为学院未来将势不可挡,蓬勃发展。在7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阎俊爱表达了对我校的期望——“希望我校能响应国家号召,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向一流专业、一流学科迈进。”


黄美焘 郝明丽 陈俪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