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CETV“我是辅导员”栏目专题报道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我校优秀辅导员陶陶

发布时间:2021-02-13 14:45:14  来源:   作者:  点击:



有这样一个辅导员,她用真理的光芒照亮学生前行的路。担任辅导员的十年里,她把一个关键词“真理”镌刻在学生心灵。

十年来,她注重思想引领,带领学生在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树爱国情,立强国志,践报国行;十年来,她与红色青年结下不解之缘,她与他们一起品味真理的甘甜味道,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铸魂育人;十年来,她创立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为青年人搭建人生出彩的舞台,培养了一批批信仰坚定,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十年来,她培养了一支有情怀的“陶家军”, 努力用真理的光芒照亮新时代青年奋斗之路。

她就是山西财经大学辅导员陶陶。



引领学生探寻真理的甘甜味道

走在山西财经大学的校园里,你会发现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红上衣、手捧马原著、宣传新思想,他们就是陶陶老师创建的红色新青年团队的成员。他们在陶陶老师的带领下探寻着真理的甘甜味道。十年来,陶陶老师创立了读、编、研学习法,引导学生们真正地学深、学透,她把读、编、研比喻成探寻真理旅途上的每一个站点。



第一个站点就是读原著,每年陶陶都会带领新青年们走进太原市图书馆马克思书房,一同聆听白胡子老头的事迹,一同在马克思大脑中学习共产党宣言全文。她通过给学生赠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全套、马克思传等书籍,带领大家一起去领略书中风景,探寻真理宝藏。探寻真理路途上的第二个站点是编习语,她带领学生进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摘编分类汇编整理工作,6年完成了6册2万余字的学习成果。所以你走进她所在的马院,会发现人人都可以讲几句习语,“飚”几句金句。第三个站点是研理论,作为山西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成员,陶陶组建了青年马克思宣讲团,指导研究生们通过这个平台,将真理的味道讲出去,让更多人品尝到真理的甘甜。现在,陶陶的宣讲团成员已经从17人增至81人,她带领学生不断创新宣讲形式,寓教于乐,让群众在素质拓展中接收新思想,了解新形势。通过近250余场的宣讲,她也把红色的信念像一颗火种一样埋在学生的心中。


为青年学生搭建人生出彩的舞台

为助力青年看见更广阔的世界,陶陶创立了独具特色的育人品牌——红色新青年领航工程。在红色新青年这个大家庭,她带领学生发挥榜样的作用,从理论到实践,从学习到创新,进行两年的骨干式培养,由他们发挥榜样的纽带作用,从而影响更多的青年学生。



她总说:“辅导员工作是一份良心活,只要你有一个爱生的情怀,你就会有获得感、幸福感和收获感。”她把对学生的爱融合在每一次活动中,她以山才实践团、山才青年说、互联网+红色等9大品牌活动为载体,帮助学生学会了合理安排时间,懂得了实践和学习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当学生出现困惑的时候,她及时答疑解惑,帮助学生在活动汲取营养。在她的启发下,学生从试探到笃定,从讷于言语到勇于表达自己,一次次在她的引领下,德才兼备,素质全面,一个个学生的闪闪发光离不开她的奋力托举。她用真理的光芒照亮了新时代青年奋斗之路。


培育了一支思想政治教育的后备军

“她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的三年时间里,有四十多位研究生毕业后,都当了高校的辅导员和思政课老师,非常了不起”,这是陶陶同事给出的评价。十年来,她着力培育一支具有完善教育理念的思政工作队伍,让爱心、耐心、责任心一代代传承下去,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她的学生们都曾收到这样一份很用心的礼物,那是她加班了很久整理出的一个资料汇编,有五百多页四十多万字,里面汇集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对学生来说,这份沉甸甸的礼物不仅是一份资料,更是点燃思想的火种。陶陶还与同事编著出版了《高校辅导员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用手册》,将自己在辅导员岗位上的心得分享给想要成为辅导员的学生。她不仅引领学生走上辅导员的岗位,对于他们在辅导员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她也会倾囊相授。正如一名学生所说,正是陶老师的热情工作以及对学生的关注,使得她的学生对辅导员这份职业充满了崇敬之情,她用真理的光芒照亮了学生前行之路。如今,她的“陶家军”已经有45人,她用10年的专注、温暖和创新,培育了一支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后备军,为高校思政工作队伍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



这就是陶陶的故事。她就像太阳花,向阳而生,代表温暖,她用心对待身边每一个人。她立志于培养一代一代马克思主义的继承者、传播者、宣讲者,这就是她的志向,这就是她的事业。真理的味道为何如此甘甜,真理的力量为何如何浑厚,她将继续沿着前人的足迹,用真理的光芒一次次照亮新时代青年的奋斗之路,她与红色青年的故事会一直在继续……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