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特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特稿 > 正文

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山西财经大学2021年新年献词
发布时间:2020-12-31 17:5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党委书记 常乃军     校长 刘维奇             

岁序更替,逐梦前行!在这新元肇启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山西财经大学校党委、校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最美好的祝福!

回首2020,多少感慨在心里,几多豪迈在胸中!大“疫”面前见担当,我们彰显大国气度,体会家国温暖;全面小康圆满收官,国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时光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胼手胝足创造的人间奇迹;北斗全球导航问鼎苍穹,“中国制造”这张国际名片更加闪亮……勤勉奋进的山财人与国同梦,步履铿锵、干劲满怀,校园里留下了负重前行的足迹、追逐梦想的身影,这一切都汇聚成为学校的发展自豪、发展自信。

我们勠力同心,砥砺山财之“志”。一年来,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主动担起疫情防控主责,千余名志愿者主动请缨奋战属地抗疫前沿,常态化、齐联动、高效率的疫情防控网,确保了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双胜利”。我们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全省率先出台“政治建设三十条”,制定责任清单,构建八大体系,引领带动党建质量全面提高。通过组织中心组学习、拓展“学习强国”平台、组建理论宣讲团、举办专题辅导报告、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以上率下,上下联动,让理论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学校获得省委宣传部“2020年度模范学习组织”称号。我们以质量党建为牵引,深入实施“对标争先”计划,高质量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任务。我们以精准思政为导向,统筹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率先加入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入选全国诚信育人联盟和劳动育人联盟,立项“三全育人”特色化建设项目45项,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1项,1人获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1人获第七届山西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金奖。

我们锐意改革,彰显山财之“治”。一年来,我们向治理要动力,向能力要活力,向改革要发展力,用改革的力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治理体系,正式启用《山西财经大学章程》,首创出台《关于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推动治理由架构形成向现代成熟转变。聚焦能力提升,精心推进 “能力建设年”活动,围绕“奋进、高效、专业、务实”的主题,分级分类统筹实施,教职员工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有效提升。聚焦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实施“学院办大学”改革,统筹推进综合考核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后勤综合改革、荣誉体系和奖励制度改革。“山西财大e事通”正式上线,构建起“两线三端”协同发展的服务模式。后勤物业社会化改革项目正式完成,三校区教学办公区物业服务正式由社会物业服务公司提供,服务质量明显改善。

我们奋力攻坚,贡献山财之“智”。一年来,我们全面实施“交流合作20条”,牵头成立山西省高校新商科联盟,与一批地方政府、高校、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学科专业链与产业链对接、人才培养与山西需求对接,山财方案赢得更广泛的社会共鸣。把全校智力和人力凝聚到助力山西蹚出一条新路上,承接各地各类“十四五”规划项目39项;推进结对帮扶,助力产业项目升级,提升教育帮扶水平,学校荣获全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记功集体奖”,《教育扶贫结硕果,实践育人出成效》入围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成立乡村振兴学院,进一步深化学科交叉融合,深化与社会的联系合作,推动政产学研合作发展。

我们聚焦发展,提升山财之“质”。一年来,我们按照“疫情防控不放松、教学科研创新行、改革发展齐推动”的布局要求,全力推进学校振兴崛起跨越发展。坚定不移地以“1331工程”为引领,聚力打造学科“高峰”“高原”,聚力实施“一流专业”建设行动,3门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学校获得国家级项目45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实现历史性突破;获得省部级项目332项,科研经费近3000万元;发表A级论文229篇,比去年增长8%。被接纳为AMBA/BGA正式会员,国际认证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学生参加省部级、国家级学科竞赛获奖共计705人次,其中国家级一等奖8项、省级一等奖27项。山西财经大学校友会正式登记注册成功。新图书馆投入使用,东山新校区建设持续推进,校园环境整治力度不断加大。

展望2021,机遇与挑战并存,梦想与辉煌同在!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来山西财经大学建校70华诞,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这是国家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也是山西财经大学新时代加快改革步伐、提高办学质量的关键之年。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梦想。追逐梦想,山财人勇毅笃行;叩问初心,山财人任重道远。就让我们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以打硬仗、善作为的担当,不忘初心,接续奋斗,认真落实省委“三个调整优化”举措,聚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在山西蹚出一条新路的新征程上,书写更加精彩的山财篇章!

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山西财经大学蓬勃发展,祝愿师生员工及社会各界人士新年快乐,美满安康!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