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苑讲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苑讲堂 > 正文

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来资源环境学院进行学科建设和地理学学术前沿交流座谈

发布时间:2019-06-18 11:28:29  来源:   作者:  点击:
讲座人

6月15日下午,应资源环境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学科建设和地理学学术前沿交流。资源环境学院李留海书记、张毅副书记、班凤梅副院长、牛莉芹副院长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座谈。

贺灿飞教授从发展脉络与基本情况、发现现状和未来发展及挑战三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发展情况,详细阐述了其学科发展方向、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产出及高效的管理理念。

李留海书记高度赞扬了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资源环境院的基本情况,希望学院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的交流学习。班凤梅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地理学学科申报进展、新增地信专业、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学院加快发展的一些措施,双方并就学科方向的凝练以及学科发展机遇、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表示资源环境学院可以从承办会议为载体,加大地理学科的宣传,借此招揽人才和提高影响力;依托项目申报和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发表,助力学科发展;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多层次推进的学科建设;鼓励学生、教师积极参与国内外交流,实现交流常态化等。 

 

贺灿飞简介: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市第13届政协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下设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咨询和建议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第11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现为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英国区域研究学会(RSA)中国分会副理事长,RSA研究委员会成员。研究方向为经济地理学,研究领域包括跨国公司、产业经济地理、环境经济地理、演化经济地理以及城市与区域发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等、“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土资源部行业公益性课题、世界银行委托项目以及多项地方委托产业发展规划研究课题等。任《地理研究》《世界地理研究》《热带地理》副主编、Wiley-AAG 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Geography产业地理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地理卷》“工业地理”主编,《中国地理卷》“中国经济地理”副主编,为Applied Geography、Growth and Change、Eurasian Geography and Economics、the Geographical Journal、Area Development and Policy、Asian Geographer、《中国科技论文》《地理科学进展》《经济地理》等杂志编委。在国内外知名杂志发表学术论文260多篇,其中国际期刊论文80多篇,在Growth and Change, GeoJournal和Small Business Economics等国际期刊组织专辑,出版《转型经济地理研究》《环境经济地理研究》《演化经济地理研究》《Evolutionary Economic Geography in China》《Geographical Dynamics and Firm Spatial Strategy in China》等16部著作(含合著)。曾获第三届全国优秀地理科技工作者奖、第九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第六届教育部高等院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三等奖以及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三等奖等。连续于2015-2019年入选Elsevier发布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社会科学)。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