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苑讲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苑讲堂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地理所张国友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4-29 19:25:38  来源:   作者:  点击:
讲座人

4月28日下午,应资源环境学院邀请,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国友研究员莅临我校开展学术交流。资源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留海、副院长班凤梅、全体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



张国友研究员作了题为“地理学发展与科技社团的作用”的专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中国地理学会的历史和组织结构,明晰了中国地理学会与我国地理学学科发展的关系。其次,从“群众组织能力”“学术引领能力”“战略支撑能力”“文化传播能力”和“国际影响能力”五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地理学会近年来取得的发展建设成就,并介绍了中国地理学会建设成世界一流学会的建设目标和路线图。随后,从学科发展状况、学科发展问题、学科发展机遇和学科发展方向四方面作出了地理学科态势的基本判断。最后,与学院领导、师生就地理学一级学科申报、扩大学院专业影响力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次学术交流坚定了学院发展地理学科的信心,极大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有助于提升学院在全国地理学科的影响力,对实现“科研兴院”的奋斗目标和地理学一级学科的成功申报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人简介:张国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和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通过从事组织建设和开展学术交流等工作推动地理学科发展,促进地理科学传播,为中国地理科学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推动建立了中国地理学会学术年会、区域学术年会制度;参与建设了学会诸多系列学术活动与科普活动品牌;成功地在华组织召开了“第33届国际地理大会”,组织创办了“第一届亚洲地理学大会”并创建了亚洲地理学会,建立了“中日韩地理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系列机制,巩固并推动了中法、中美、中俄、中印、中哈以及中国与其他国家地理机构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曾多次荣获中国科协先进工作者(1987,2001)、周培源基金会学术团体干部奖(1996,2000)和中国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奖(1993)等奖励。带领学会多次获得中国科协先进集体(2003,2007)和中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2011,2017)等奖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