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苑讲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苑讲堂 > 正文

清华大学王峰明教授来我校导读《资本论》价值章

发布时间:2019-11-07 10:30:04  来源:   作者:  点击:
讲座人

11月2日至3日,由山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承办的知行大讲堂第28期隆重举行。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峰明教授以“价值形式辩证法理论”为主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以及兄弟院校80余名师生以及我校部分党政干部进行了为期2天的《资本论》第一卷导读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二芳教授主持此次研读会。



在为期两天的研读会上,王峰明教授围绕着“价值形式或交换价值”、“相对价值形式”、“等价形式”、“相对价值形式的量的规定性”、“简单价值形式的总体”和“总和的或扩大的价值形式”等六个议题对《资本论》第一卷的价值章部分进行了导读领学。王峰明教授指出,价值规定并不是马克思所作的假设,而是包含了在不同层次上展开的严格推理和严密论证。从其方法论基础来看,价值规定是一种思维抽象,处于本质层面,处于现象层面的则是价格。把握这一现象学方法,才能把市场经济的三大规律即价格规律、价值规律和价值决定价格规律区分开来,并正确理解它们之间的辩证关系。



我校《资本论》研读小组通过王峰明教授两期四天的句读导学,一方面切实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所闪耀着的真理光芒和所具有跨越时空的思想伟力,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深刻理解初心使命;另一方面通过王峰明教授对全球《资本论》研究的前沿热点阐释,为我校马克思理论相关学科的教学、科研开阔了视野、明确了方向。《资本论》第三期专家导读研读将于12月7日—8日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丹供稿)




报告人简介:王峰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历史唯物主义、《资本论》及其手稿和当代社会发展理论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3部。学术兼职主要有清华大学马克思恩格斯文献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学术委员等。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