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苑讲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苑讲堂 > 正文

资源环境学院邀请太原师范学院王尚义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10-30 15:08:38  来源:   作者:  点击:
讲座人

10月29日下午,应资源环境学院邀请,山西省优势特色学科地理学学科首席带头人、山西省高校城乡统筹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汾河流域科学发展中心主任、太原师范学院王尚义教授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资源环境学院李留海书记、班凤梅副院长、全体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



王尚义教授首先对山西省高校地理学科现状进行了剖析,分析了山西省各高校地理学科的特色方向,鼓励学院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发展定位的特色方向。随后,王尚义教授作了题为“黄河流域都城的时空解构及文化特点”的专题报告,首先以秦都城由西向东沿黄渭河的转移,以及以北宋为转折点都城向南转移等为例,介绍了黄运河都城的“丁字架”结构。随后,分析了流域文化的圈层解构、京杭大运河和黄渭河流域的文化链及特征,对流域文化的集聚与扩散、流域文化中的秩序性、流域文化的同根性以及流域文化的传承机制进行了系统解析。最后,介绍了历史流域学的研究进展,明晰了历史流域学的研究背景和学术指向,并以自身经历为例,鼓励通过学科交叉组合进行科学创新。报告会后,与学院领导、师生就地理学科发展方向、两校地理学科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次学术交流极大地开阔了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有助于凝练学院地理学科的特色发展方向,对实现“科研兴院”的奋斗目标和地理学一级学科的成功申报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人简介:王尚义,太原师范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省优势特色学科地理学学科首席带头人,山西省高校城乡统筹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汾河流域科学发展中心主任。山西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山西省委联系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社科联副主席,中国古都学会副会长,山西省古都学会会长,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曾连任太原师范学院校长、党委书记16年。王尚义教授带领的学术团队首创了历史流域学学科理论,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并形成了太原师范学院地理学科的鲜明特色与优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及省以上项目26项;在《新华文摘》《地理学报》《地理研究》及《生态学报》等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64篇;获得山西省社科一等奖、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级奖项14项;出版学术专著16部。2018年以来获山西省高校人文社科一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