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讲非遗故事 悟千年印记

“传承正当时·非遗青年说”宣讲擂台赛复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18 15:41:25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引导我校青年学子在非遗传承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切实增强青年学子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由校团委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承办的“传承正当时·非遗青年说”宣讲擂台赛复赛于4月16日火热进行,本次比赛分为个人组和团队组,三个赛场同时进行,共有300余名选手参赛。



比赛中,参赛选手们依次上台,配合视频、道具进行讲解,展示了他们对“非遗”文化的理解与热爱,宣讲图文与声情并茂,达到情意交融、寓知性、趣味性、艺术性于一体。一个个承载着时间记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在大家面前:走进“吉光片羽,鎏金闪烁的平遥推光漆器”,感受推光漆器的雅致美韵;走进“浮雕丝韵,织彩成诗的上党堆锦”,感受一场瑰丽之旅;走进“千年沉淀,人文古韵的多彩山西”,感受晋北、晋中、晋南的文化印记……参赛选手们动人心弦的演讲,让一个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跃然纸上,带领现场同学一同穿越进了“非遗”的古巷,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展示了一场非遗与青年“双向奔赴”的文化盛宴!



比赛过程中,8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介绍,86段历史呈现在同学们面前。选手们围绕古韵“非遗”,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展开生动精彩的主题宣讲,带领现场同学们领略了“三千雷动威震天的晋南锣鼓”;体会了“火树银花落,万点星辰开的打铁花”;感悟了“平一座城,遥一场梦的平遥古城”……讲述情感真挚,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深情低诉,深深感染了在场聆听的每一个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中华文明、赓续中华文脉的重要载体。通过此次宣讲擂台赛,比赛结束后,同学们还沉浸其中,纷纷表示,新时代青年是生力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要积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尊重文物历史,紧握接力棒、勇做先行者,接续文化薪火,传承中华文明,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增添强大精神力量,也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注入青春动力。(团委 吴媛媛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