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团结紧张,勇猛精进:统计学院2022年度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3-01-16 09:13:15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年,统计学院全体师生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自立自强,勇猛精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进步显著,第五轮学科评估保持B类水平。这一切,凝聚着统计学界前辈的关怀支持,凝聚着我辈统计学人的辛勤劳作,凝聚着海内外校友的关心关注,凝聚着千余名莘莘学子的勤奋坚持。让我们通过新闻视角,回眸奋进路,赓续新征程。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院全面部署、迅速行动,全方位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统计学院党委全员动员,分类指导,走进课堂,走近学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活动。党员教师带头学,紧紧依靠学科专业学深悟透;团委组织学生讲,结合实际有效拓展宣讲场域;真信笃行用心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李宝瑜教授第一时间组织学科团队整理出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社会经济发展的20个重大选题方向;刘洋副教授在第34期“统计学新概念大讲堂”为2022级新生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经济统计主题。通过有组织谋划、课堂化学习、互动式宣讲、青年化阐释等手段,在师生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持续高位运行

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再创新高,其中高艳云教授主持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测度与评价研究》和李原副教授主持的《外部冲击下中国经济稳定性统计监测预警研究》获得重点项目立项,李俊明副教授主持的《基于贝叶斯统计范式的中国县域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影响机制与政策优化研究》获得一般项目立项,刘洋副教授主持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就业效应研究》和张楠博士主持的《壮大中等收入群体对推进共同富裕的影响效应和作用路径研究》分别获得青年项目立项,统计学院由此获得山西财经大学2022年度国家项目组织先进单位特等奖。目前,统计学院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科研人员占到本院教师总人数的90%以上,再次形成“科研立院,学科先行”的大好局面。



3、高水平学术科研成果再获突破

2022年度统计学院共发表A级学术论文24篇,其中刘泽琴副教授在《经济研究》上发表文章《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效应研究》,实现了青年教师高水平学术科研论文的新突破。同时,2022年度学院共获得省级以上科研相关奖项19项,高质量学术成果不断涌现,科研水平逐年提升,青年教师逐渐成为统计科学研究的主力军。



4、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进展顺利

李宝瑜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数据资产核算研究”课题组在线召开专家研讨会,专家献计献策,研究进展顺利。会议由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和山西财经大学统计研究院主办,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及全国20余所双一流高校和双一流学科的统计学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了会议。该项目实现了山西财经大学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为我国数据资产核算奠定理论和方法基础,有力推动我国数据资产核算的研究和实施进程,也将带动山西财大统计学科冲击双一流学科,培育和锻造一支高水平的经济统计科研队伍。



5、特色思政教育项目建设再谱新篇

2022年,经中共中央宣传部审定,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编审委员会评选出60个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由米子川教授组织撰写的《我的百年家族史》案例成功入选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该案例通过八年综合社会实践项目,不断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践行立德树人新思维。通过聚焦青年成长主题、关注家庭社会经济发展、拓展社会进步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持续树立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新格局、新气象、新思维,努力实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大学生第二课堂在思政教育方面质的提升



6、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取得新成果

2022年度经济统计学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以统计学、经济统计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和应用统计学省级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创新人才培养思路,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加强建设一流课程。由陈治教授主讲的线下课程《计量经济学导论(双语)》、张晓琴教授主讲的线下线下混合课程《概率论的概率论基础》和薄凌览老师主讲的社会实践课程《我的百年家族史》被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



7、国家级学科竞赛成绩喜人

2022年度统计学院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225项,其中本科生118项,研究生107项,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的国家级奖项达50余人次。本年度首次荣获第二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总决赛一等奖第二名,即总决赛亚军,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承办了第三届山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山西赛区启动仪式,举办“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本科生省赛和第八届全国统计建模大赛山西省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比赛,获得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的认可。



8、本科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2022年度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为32.4%,连续十三年保持全校第一。研究生当年就业率达100%,本科生就业率为81.09%。学院坚持以“院长作业”为基础,延伸“院长作业”内涵,通过建立“导学”“导创”机制,激发学生学习与创新源动力。通过“统计学新概念大讲堂”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全国性学科竞赛,参与导师课题及参加各类实践活动,依托学科专业平台,激发学生创新精神和原生创新力,提升了学生整体素质,增强了学生为国家经济社会服务的能力。



9、积极探索学院服务地方经济新路径

紧扣全省发展战略和发展需求,发挥人才优势,搭建社会服务平台;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各种途径深入基层,加强实践应用。应用统计学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取得新进展,新设立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计划创新平台项目2项,互联网调查技术实验室(负责人是米子川教授)和统计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负责人是陈治教授)。与山西省发改委、山西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等单位保持深度合作,为企事业单位提供统计咨询服务。本年度选派王建华副教授、秦翊博士到汾阳市挂职,吴丽丽副教授到大同市挂职,朱波副教授顺利完成静乐县挂职工作。



10、全体师生在疫情防控中守望相助并肩前行

为守护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配合学校的防疫政策和相关要求,学院开展疫情防控专题会议16次,疫情工作提示50余次,组织学生召开疫情防控党团日活动累计60余次,组织教师志愿者80余人次,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服务一线,全力做好新生入学、静默管理、线下考试等各项工作,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优秀教职工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圆满完成本年度的各项。



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统计学院将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学科建设核心谋篇布局,坚持面向人才培养提质增效,坚持瞄准经济社会前沿选题突破,坚持服务三晋大地贡献才智,坚持在急难险重中勇毅前行,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团结奋斗的精神状态,在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一代统计人的新担当新作为新贡献。



(统计学院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