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共话心声——教授与青年学子聊大学生活

发布时间:2022-05-04 21:52:05  来源:   作者:  点击: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为鼓励学生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勉励大家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过好每一天,5月2日晚,国际贸易学院行政负责人郭建宇教授邀约大二、大三学生举行恳谈会,共话心声。恳谈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殷丽娟主持。

 

 

恳谈会上,郭建宇以长者身份与同学们谈论如何过好每一天,做到“日日新、又日新”。她从“想干什么”、“能干什么”、“该干什么”三个问题讲起。对于每个人来说,每个问题都没有上限,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每个问题都有下限或底线。她认为,作为大学生“想干什么”的底线是至少在走出校门后能自食其力,“能干什么”的底线是要遵纪守法,“该干什么”的底线是要保证各科成绩合格并获得学位、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如果每位同学都能把这三个问题想清楚,就会朝着清晰的目标稳步前行。

但是,有不少同学在大学期间常常会陷入迷茫、焦虑,不知该做什么、想做什么。对于这一种情形,郭老师建议大家利用时间发展自己的爱好,坚持阅读,并在艺术和体育中至少各选一项。比如,艺术类可以是书法、绘画、摄影等,体育类可以选跑步、打球、游泳等,假以时日就会“日日新、又日新”,成长为一个更好的自己。郭老师还将自己的个人体会分享给同学们,强调文学、艺术以及体育对每个人精神滋养的重要性。

随后,同学们陆续发言,有的同学表达自己的感受与体会,有的同学则与大家分享自己阅读过的书籍,也有同学提出自己的困惑。郭老师支持同学们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谈到不同选择各有所长、不宜比较,无论什么选择都要踏踏实实、付出努力方才有所收获。

恳谈会上,殷丽娟还向同学们推荐了《终身成长》这本书,该书介绍了在应对成功与失败、成绩与挑战时的两种基本心态,只有用正确的思维模式看待问题,才能更好地达成人生和职业目标。她希望大家能够从这本书中找到自己想寻找的答案,并鼓励同学们多去发现身边美好的事物,丰富在校生活。(国际贸易学院 郜露露、李向达、杨林烨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