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我校开展新生心理健康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13 15:58:15  来源:   作者:  点击:

近日,为帮助2021级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校园学习生活,我校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线上讲座。旨在帮助新生了解心理知识,认识新环境遇到的新问题,掌握应对方法和资源。系列讲座以“青春·成长”为主题,聚焦“大学新生心理适应”、“大学生人际交往”“寻找幸福生活”等问题,帮助大学生走心路、谈心事、解心结。本次系列讲座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王晓霞和田俊美主讲。

讲座中,主讲教师从我校学生心理咨询现状出发,介绍了当前大学生心理状态,分析了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的必要性。同时针对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学习动机不足、生活目标不明确、人际关系困难等实际问题,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探讨了“幸福是什么”“怎样追求幸福生活”“大学人际关系如何处理”等话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法:学会从情绪调节、投入、意义感、成就、人际关系五个方面追求幸福生活;学会从求助、建立支持系统、自我照顾几个方面进行自我支持;学会从尊重、真诚、互惠、宽容、保持适当人际距离几个方面应对人际关系等。讲座深入浅出、生动务实,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得到听众的一致好评。

系列讲座为新生播下了关注心理健康、及时寻求帮助的种子,也为新生筑起了心理健康的第一道屏障。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为全体学生准备了一系列形式多样、覆盖全面的心理服务“大礼包”,包括新生心理普测、心理咨询、团体沙龙、讲座课程等。我们将围绕“心理育人”进一步探索完善心理服务平台,拓展心理服务内容,提升心理服务质量,以满足学生不断变化的心理需求。为着力培育大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