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国际贸易学院举办研究生报考辅导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24 19:29:09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帮助学生明确考研目标,熟悉考研报名流程,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对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认识,国际贸易学院于9月23日举办了考研报名专题辅导讲座。


276f6d1f5fcc65a6ff7ed8683f19711


国际贸易学院副院长朱丽萍从研究生报考的条件、预报名与正式报名的区别、报考的流程、考点的选择、专业硕士与学术硕士的区别、报考院校应该注意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引导同学们合理规划时间,全力备考。随后,朱老师从考研目的、择校策略和备考策略三个方面对考研展开了详细讲解。她从考研形势变化出发,对历年考研情形总结归纳,具体解答了大学生考研发展问题。她首先回顾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史和历年研究生扩招规模,对当前考研环境、技能素养和就业情况作出详细分析,强调考研的必要性。随后,她从专业选择、学位类型、学校选择三个维度详细阐述了关于专业和学校选择的原则,强调考研一定要在个人旨趣、个人实际能力和目标学校之间找到一个良好的平衡点,要切合实际,实事求是。朱老师通过各类高校历年考研申报及录取数据,明确指出不同专业学生的考研方向和备考内容,并从自我分析、学校选择、专业选择、考研复习、信息搜集等多维度为大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鼓励同学们要明确目标,脚踏实地;努力拼搏,永不言弃。她还重点介绍了学院产业经济学的专业情况,产业经济学是山西财经大学具有历史和传统的学科专业,同时也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



之后,国际贸易学专业、国际商务专业导师组组长,山西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副院长周新生教授为大家作考研指导。周新生重点介绍了国际贸易学专业、国际商务专硕,其中国际贸易学专业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际商务专硕支撑学科和相关学科实力雄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际市场营销课程为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际贸易学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力量雄厚,专任教师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课程体系完善,培养方向特色鲜明。他们鼓励同学们要珍视母校读研机会,欢迎全体同学积极报考本校研究生,促进母校一流学科建设,助力山西发展。

本次讲座两位老师旁征博引,富有亲和力,叮嘱同学们要明晰就业去向与发展前景,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此次讲座帮助同学们系统梳理了考研报名所需要注意的重点事项,明确了报名方向,一定程度上舒缓了考研同学的压力,帮助同学们增强了自信心,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考研这一巨大挑战,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