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我校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4 16:12:09  来源:   作者:  点击:

随着2021级新生的入校,我校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陆续展开。本次系列活动从学生个体、班级集体、家校互动三个层面开展,覆盖全体本科新生。中心编制了新生心理适应手册和家长手册,截至目前,已举办新生家长心理健康宣讲会2场。未来还陆续开展本科新生适应性心理健康讲座、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以及新生心理测查等活动。

和高中相比,大学在环境、生活、学习、人际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变化,带给新生不同的挑战。快速认识到这些变化,及时进行身份转换和心态调整,是新生迅速融入大学非常重要的第一步。新生心理测查、适应性心理讲座、团体心理辅导和宣传教育是结合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大学新生的常见适应性问题及常见误区等方面进行的心理教育,帮助学生树立面对变化积极适应的理念,在认识到大学发生的新变化的基础上,重新进行自我定位,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提高心理健康素养。


 


新生家长心理健康讲座是我校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创新性举措。从去年开始,我校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为新生家长讲解大学生心理特点、环境适应、人际交往、学习心理、情绪管理等与学生切身相关的内容。今年开展了主题为《好沟通成就好孩子,做孩子的好队友》和《大学生心理健康和教养方式》的直播讲座,线上参与家长达3000余人次。针对大学生心理特点以及大学常见心理问题和应对等进行了讲解,提醒家长们应该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状态,并及时予以适当的支持和帮助。帮助新生家长正确认识孩子入学后所发生的一系列变化,了解有效的亲子沟通和交流方式。家长心理健康讲座举办,让家长对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对今后促进家校互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发展意义重大。




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第一课,也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充分整合、调动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资源,才能进一步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进而为培育大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奠定坚实的基础。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