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OBE教学设计与实施”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4-03-13 16:56:20  来源:   作者:  点击:

3月12日下午,经济学院在修德楼1104会议室举办了“OBE教学设计与实施”工作坊。学院邀请中北大学张吉堂教授专题讲授了关于OBE理念与教学设计的相关内容,经济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工作坊活动。

张老师把OBE理念贯穿在本次课程中。课程伊始,张老师就明确了本次课程的学习目标:一是能引起对OBE理念的思考和共鸣,更有信心把这一理念落实到教学设计实施中;二是能说明“OBE、学习目标、5W法”的内涵;三是能应用5W法及其背后的OBE理念完善自己的教学设计。他以此为例介绍了“知识、能力、情感”目标的内涵,并强调三者是有机统一的。



张老师围绕“OBE是什么、什么是学习目标、大纲/教案5W分析”三部分进行了详细讲解。谈到“OBE是什么”,他介绍了三种OBE概念界定,强调其理念的核心是为产出而教。即,产出是学习结果,教是手段。围绕“什么是学习目标”,指出学习目标即预期学习结果,并进一步分享了学习目标的作用、特征以及如何写学习目标。他强调,学习目标是教学的唯一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教学设计实施的核心。学习目标有五个作用,包括:导向作用、控制作用、激励作用、中介作用和测度作用。此外,学习目标要指导教、激励学、规定评,一个合格的目标应该具备可考核、激励性和系统化三个特征。

具体到“大纲/教案5W分析”,张老师介绍了什么是“5W”,即对象、目标、内容、方法、评测,在教学过程中即表现为:分析学情、确定目标、选择内容、设计方法、评价结果。张老师对学情分析、学习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测以及如何处理5W的相互关系均进行了细致讲解。在此基础上,张老师重点介绍了教学大纲和教案的5W分析。张老师以微观经济学为例,讲解了教案的5W分析与设计方法。他将实现理想课堂的关键总结为:5W结构、OBE闭环、参与式学习和有效评测,配套要件则是融思政、用技术。最后,张老师介绍了BOPPPS6步法,从开场(风头)、主体(猪肚)和结尾(豹尾)三方面分享了课堂教学的全过程设计。

张老师的分享丰富详实,风趣生动,深入浅出,帮助老师们进一步加深了对OBE理念的理解,提升了将OBE理念应用到教学实践的信心。(经济学院 许月艳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