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赵峰教授应邀来校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23-06-02 12:12:48  来源:   作者:  点击:

5月2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央马工程专家、《政治经济学评论》副主编赵峰教授应邀来我校座谈交流。座谈会的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是山西财经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系列讲座之一,座谈会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教授、博导李玲娥主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成员及经济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座谈。



赵峰教授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这个主题从怎么选题、怎么写学术论文及怎么投稿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赵峰教授认为,要以问题为导向,将个人的研究兴趣和国家重大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当前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战略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研究要重视和加强对于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要善于发现和研究重大问题,对重大问题的感知是建立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之上,尤其要密切关注党中央的重要文件和重大决策,同时要多关注本领域学术大家的最新研究成果,多听他们的学术报告。赵峰教授指出,在政治经济学研究论文的写作中要注意避免几个误区:一是不能只注重数理模型的构建与计量分析方法的使用,方法要服务于研究的需要,不能本末倒置;二是不能只抓重大问题却又言之无物,研究一定要做细做实,避免大而化之。

赵峰教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投稿的经验,并就如何投稿、如何回复审稿意见以及如何组建科研团队和有效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等问题谈了自己的体会。参加座谈的教师和研究生们与赵峰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表示收获很大。

此次座谈会赵峰教授为我校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思路和经验,希望山西财经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成员和经济学院的师生共同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与研究的新局面,在理论经济学领域能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山西财经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供稿)


赵 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央马工程专家,《政治经济学评论》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在《经济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教学与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著有《资本主义经济增长的逻辑——马克思经济增长理论的现代阐释》(2009)和《马克思主义结构和宏观经济学研究》(2018);参与多部高校政治经济学核心课程教材的编写和修订,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课题研究。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