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北京大学李圭泉研究员作客工商管理学院第33期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23-05-17 16:33:57  来源:   作者:  点击:

5月16日晚,工商管理学院采用腾讯会议形式举办了第33期博士论坛。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李圭泉研究员作了题为“如何开展高质量研究”的讲座。学院教师、2020级部分学术研究生、2021级与2022级全体学术研究生、博士生共1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主任张征博士主持。


658712d9bd9ef190e4dfbc47525f327


李圭泉老师结合自己做研究的经验,从科研路上的常见问题、什么是高质量研究、高质量研究的探索之路三个方面展开分享。他从问题入手,由浅到深地提出了博士不同阶段可能面临的问题,并提出“80%的问题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以及相应的解决措施。就“什么是高质量研究”,李老师提出研究不一定要完美,但必须有亮点,并基于对相关研究的分析,从“理论构建”和“理论检验”两个方面提出高质量研究的标准。李老师从“基础”“效率”“卓越”三方面总结了实现高质量研究的三个步骤,包括学好理论和方法以夯实基础、投入时间和经历以提高效率以及通过不断反思以实现卓越,进一步明晰了高质量研究的探索之路。就在场师生的相关提问,李老师从已有高质量研究的阅读与总结、新兴研究选题的思考、理论与模型的构建以及理论研究与实践的接轨等方面作了回答。

张征代表学院对李圭泉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就“如何开展高质量研究”进行总结,提出要“多看”“多悟”“多写”,即要多看经典、看前沿,在此基础上多思考,并将想法付诸实践。

工商管理学院博士论坛是学院多年以来形成的惯例研讨,未来学院仍会坚持定期举行博士论坛,通过邀请知名专家与学院优秀博士分享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工商管理学院博士论坛的学术研讨质量,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促进高水平科研团队形成,为工商管理学科的提档升级夯实基础。(工商管理学院 谢佳供稿)

李圭泉,管理学博士,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天津市131创新人才,中国心理学会工业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心理学会理事。李圭泉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领导力、追随力、个体行为及动机等,尤其关注领导下属互动中的微观心理过程,相关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Personnel Psychology、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Leadership Quarterly、《南开管理评论》等管理学期刊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等项目。李圭泉研究员担任Personnel Psychology、Journalof Management Studies、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心理学报等多个期刊评审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