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青年长江学者施俊琦教授在工商管理学院第31期博士论坛作打开组织边界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13 16:48:01  来源:   作者:  点击:

3月8日晚上,工商管理学院在科学楼配楼一层MBA教室举行第31期博士论坛,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施俊琦教授作了题为“打开组织的边界”的精彩报告。学院教师、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共计80余人参加,讲座由副院长薛继东主持。


c62c0fc7a8ea169d3a9c427901735b7


施教授的讲座从组织行为学方向切入,强调理论在管理学研究中的重要性,指出好的文章是用一个理论将所有研究串联起来的;强调研究样本的关键性,提出顶级期刊的研究样本都是搜集难度大,可替代性低的样本;梳理了管理学研究的层次,从个体内水平、个体间水平到团队水平三个不同层面,介绍了包括团队、矩阵式团队、众创平台、远程办公、零工经济到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相关研究。施教授提出管理学问题的挖掘不必拘泥于传统思维,研究设计上的创新注重纵向研究、多元数据以及客观的指标,以此避免共同方法偏差。此外,施教授介绍了当前管理学领域较为热门的几个研究问题,类如众创空间、多团队系统、零工经济、大数据等相关领域研究存在的问题和潜在的研究方向,并介绍了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些重大研究成果。施教授建议大家打开思维和视野的边界,在日常研究中不拘泥于传统的管理学思维和方法,多利用交叉学科进行研究,积极应对管理学领域的多种变化。

在讲座互动环节,师生们积极提问,施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我校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带头人杨俊青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倡议在座师生要学习施教授严谨认真研究管理真问题的精神。薛继东副院长代表学院再次向施教授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的感谢。

工商管理学院博士论坛是学院多年以来形成的惯例研讨,学院将坚持定期举行,通过邀请知名专家与学院优秀博士分享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工商管理学院博士论坛的学术研讨质量,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促进高水平科研团队形成,为工商管理学科的提档升级夯实基础。(工商管理学院供稿)


施俊琦,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研究领域包括组织行为学、情绪劳动和职业压力等。曾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管理学教授和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应用心理学专业博士(2004),美国心理学会、美国人力资源协会、中国心理学会会员。2002年5月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短期访问。2011年3月-2012年3月赴美国马里兰大学访问。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