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1-19 19:54:57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根据本年度国家级项目申报工作整体安排,目前已进入项目申报选题精准化和核心研究内容完善化阶段。为解决在学院进行的上一轮2023年度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研讨会中发现的部分项目拟定的选题立意不新、特色不鲜明、问题不明确的问题,1月17日下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科研部部长米俊教授举行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研讨和辅导会。会议由吉迎东副院长主持,学院申报2023年度国家社科项目的教师团队参加研讨。

米俊教授以“如何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选题”为主题作了报告和经验分享。他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科基金的区别,建议大家不要把选题仅仅局限于自己的已有的研究领域,更要把自己的研究专长与国家政策导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的结合起来,以问题为导向去拟定选题。并以他在2019年度和2022年度立项的两个项目为例介绍了如何依托本人研究专长,响应国家宏观政策导向和重大战略需求确定研究选题。他详细介绍了如何从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重要文件、政策规划中提取重要信息作为选题的方法。并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例,结合学院教师的研究领域给出一些选题参考方向,建议大家一定要将近3-5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的相关题目进行搜集和分析,避免重复选题。米教授就确定选题以后如何科学设计研究方案、确定研究内容、构建研究框架、运用研究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就如何发挥团队力量、做好有组织的科研交流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

各位参会老师逐一汇报了各自最新拟定的项目选题的背景和意义,大家结合米教授的方法和思路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国家级项目申报作为学科建设重点工作,要求各项目团队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纲领、密切关注和跟踪国家重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的噬待解决的重点问题,充分发挥我校的学科优势,精准凝练研究选题,提升项目价值,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等国家战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于研究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要深入思考,加强交流,群策群力确定有创新、可实施的技术路线,形成高质量的项目申报书,继续提升学院国家级项目申报成功率,进一步增强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优势和特色,为我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财经大学贡献力量。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杨国荣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