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第二十四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统筹学与项目管理第一分会场

发布时间:2023-01-03 17:01:13  来源:   作者:  点击:

12月10日,第24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盛大召开。12月11日上午,统筹学与项目管理第一专题交流于线上召开,来自东北财经大学、中科院战略咨询院、重庆大学、江苏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统筹学与项目管理领域的部分创新工作。



分会场由东北财经大学刘德海教授主持。刘教授对参会来宾表示了诚挚的欢迎,随后,各位专家学者依次对各自的研究论文进行了学术汇报。

重庆大学的冯宇汇报了题为“疫情背景下微信公众号电商运营模式分析”的论文。以惠享沿渡速购平台为例,利用实证研究方法对线上消费倾向、政府扶持、平台满意度、平台效益四者之间的关系进行检验。研究指出了电商平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此外,从政府扶持视角给出了引导线上购物环境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

延安大学的李娜做了题为“医保报销比例、患者先验判断差异与分级诊疗的关系研究”的报告。基于双向转诊第一“践行者”医生的视角,从医生的选择策略出发,建立了患者与医生在内的动态博弈模型,分别分析医保报销比例、患者先验判断差异对患者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影响,同时研究了患者先验判断差异对医保报销比例差距的作用,表明医保报销比例在患者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中发挥了重要的“杠杆作用”。

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武仲齐做了题为“不确定环境下的应急医疗服务系统两阶段分布式鲁棒优化模型”的报告。针对应急医疗服务系统中供给冗余成本过高、需求不确定性强的问题,借鉴两阶段随机优化模型思想,构建了分布式鲁棒优化模型,突出展示了模型的鲁棒性和适度保守性。借鉴已有研究中的数值算例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并与已有方法进行了对比分析。

来自湖北经济学院的孙宝林做了题为“基于区块链的金融科技多维信任评价机制研究”的报告。该论文通过定义直接信任、间接信任、推荐信任、反馈信任、综合信任等多维信任评估指标,提出了一种基于区块链的金融科技多维信任评价机制。研究表明,基于区块链的金融科技多维信任评价机制可以较好地提升金融科技信任评价的动态性、更新快捷性以及潜在应用优势。

来自江苏大学的李治文汇报了题为“相互阻击还是相互克制?平台多点竞争策略研究”的论文。研究考虑平台在主副市场中不实施多点竞争、实施多点竞争不附带“二选一”条款、实施多点竞争并附带“二选一”条款三种情形,建立了三阶段动态博弈模型,探究了平台是否实施多点竞争,以及是否附带排他性条款情形下,平台之间的竞争策略是相互阻击还是相互克制。

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王慧做了题为“生态系统服务付费中基于社区的激励协调机制:中国卧龙自然保护区”的报告。从社区参与生态系统服务付费的内部微观机制出发,利用微分博弈模型探讨了社区的协调是如何发生的,考察了社区参与在生态系统服务付费中对利益相关者的最优决策的影响。

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樊书宏做了题为“商品溯源信息影响消费者购买行为的效果与边界”的报告。通过实证研究方法探究在电商平台的实际运营中,商品溯源信息对消费者购买行为是否会有直接的促进作用,以及当商品价格水平和品牌影响大小不同时,商品溯源信息的影响效果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来自重庆工商大学的邓钰爽做了题为“新产品质量信息披露:市场机制还是政府规制?”的报告。通过构建由公司和策略型消费者组成的两期动态博弈模型,利用斯塔克伯格博弈和信号博弈的方法分析自发质量披露与强制质量披露两种模式下的均衡结果,探讨了公司的质量信息披露偏好,以及在此基础上的社会福利最大化的最优披露模式。

来自曲阜师范大学的郭响甜做了题为“考虑风险规避和质量不信任的共享经济平台区块链技术引入时机”的报告。结合双边市场理论,以Hotelling模型为基本框架,构建了一个链接供需双方的竞争性共享经济平台动态博弈模型。对比分析了在不引入区块链技术和引入区块链技术两种情形下,平台的动态定价和最优利润。

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罗悦洋汇报了题为“网红开箱视频对消费者购买意愿影响机制研究”的论文。研究采用Python爬虫技术,对哔哩哔哩等平台开箱视频的弹幕进行收集,结合各因素进行模糊归类;基于S-O-R理论与TAM模型构建理论模型,对开箱视频的影响机制进行探索。利用问卷调查收集数据进行分析,得出网红开箱视频的网红特性与产品特性均对改变消费者的购买意愿有正向作用。

最后,刘德海教授总结了本次分会场的研讨与交流内容。统筹学与项目管理分会场的研讨在与会代表的积极参与下圆满落下帷幕。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王璐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