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金融学院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 强化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30 16:36:11  来源:   作者:  点击:

“课程思政”是高校贯彻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措施之一。金融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文件精神,注重发挥课程思政的教师主力军、学校主战场和课堂主阵地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加大课程建设支持力度,持续强化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近年来,金融学院已重点培育形成多门本科示范课程,形成了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2019年,《金融学》课程被授予“山西财经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称号。2021年,《银行会计》、《文物里的金融富国之旅》、《公司金融》、《财产保险》、《国际金融学》5门课程入选山西财经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名单,其中《国际金融学》入选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020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为践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金融学院的授课教师积极提升在线授课能力,开展多平台多方式的线上教学。老师们精心安排教学内容,将专业知识与分析疫情时事有机结合在一起,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实现润物细无声的特色“疫情”思政教育。老师们注重在授课过程中引导学生树立起自学自律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正确的政治立场,从时事分析中让学生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树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

为保障线上授课和保证课程质量,金融学院及时跟进授课情况,建立每日简报机制,收集教师授课情况及学生听课反馈。根据师生反馈及时解决线上授课问题并优化课程安排,组织线上教学情况及经验交流,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建设。在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同时,金融学院还将自身实践的经验分享给其他学院。由崔婕教授和金融学院参加并提供支持的“金融类专业师资教学提升训练营”项目得到了广大高校领导和一线师生的高度评价,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学院的带领下,老师们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课程思政的建设当中。在课程思政交流活动中,老师们畅所欲言,分享经验心得。在课程中,要紧跟时政,着重培养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增强学生用信念驱动主动学习的自律性。在授课方式上,应特别注重在专业性、分寸感、课程设计等多方面提高课程质量,自然地将思政与金融类专业课程融合,使学生能够在加强专业知识的同时开拓视野、提高政治觉悟。教师则更要以身作则,注重言传身教,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德行修养,传递给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理念,以实际行动带领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奋斗。

学院老师作为课程思政的主力军,积极实践在金融专业课程中的思政教育,并踊跃参加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经验展示分享。在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中,金融学院的教师积极报名参赛,李静萍教授获得了2022年第三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山西省省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并拟被推荐参加第三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组)。

今后,金融学院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一流本科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全球化和多样化的人才培养观为指导,进一步强化课程建设的科学性、系统性、持续性,切实增强课程内容的前沿性和时代性,构建有力支撑高水平复合型应用型金融人才培养的新文科课程体系。(金融学院 张玉洁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