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赵跃先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7 16:46:18  来源:   作者:  点击:

11月15日晚,由山西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主办,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知行大讲堂第51期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团队第三次学科活动以网络研讨会的形式举行,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赵跃先作了题为《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研究的探讨》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团队教师和研究生参会。讲座由山西财经大学大思政课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晓主持。


b875f1db6ea6b16a7594cd153f8e648


赵跃先教授指出,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研究是一个具有前瞻性、现实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的重要研究课题,不仅对于国家治理现代化,而且对于思想政治教育自身的发展和完善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首先,赵跃先教授从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研究萌芽与起步、探索与融合、多元发展的三个阶段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等方面讲解我国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研究的发展过程。之后,赵跃先教授讲述了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研究、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研究这三个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研究聚焦论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延展,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延续,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的延伸。最后,赵跃先教授以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研究特征与生长点切入,集中讲解了我国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研究的总体特征厘析、生长点识辨。赵跃先教授提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不断丰富,以及大思政工作格局的构建,都需要进一步关切治理论题,在后续研究中我们要拓展理论视角、功能视角、共生视角,深化本体研究,阐辟治理进路研究。

此次研讨会涉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研究,紧紧把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主轴,密切联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维度,既是基础理论研究的延伸,又是实践创新的延续,为今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范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慧敏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