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2022MBA校外专家系列讲座第15期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4 16:23:13  来源:   作者:  点击:


11月10日晚,由工商管理学院主办、第十六届MBA联合会承办的山西财经大学2022MBA校外专家系列讲座第15期在“腾讯会议”平台圆满举办。山西省品牌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田德生带来了题为《山西品牌建设的路径与共识——以山西省品牌研究会成立以来工作为例》的专题讲座,2022级MBA学员、部分MBA教师、MBA校友、山西省品牌研究会部分会员等300余人参加,本期讲座还得到MBAChina网站的同步转播。


田德生3


田德生先生首先从山西省品牌研究会和《品牌研究》杂志的发展讲起,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品牌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国品牌日的设立等例证,阐述了为什么要进行品牌建设这一根本课题。他列举了近年来国家、各部委关于品牌建设的指导文件,以及我省打造山西精品、推动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等一系列动作,说明我们要准备好迎接品牌建设新时代的到来。他还历数了我省近年来品牌建设的主要成就,以及山西省品牌研究会与我校师生长期多次开展的研究课题和实践成果,将数年来的工作成果凝练为加快推进山西品牌强省建设的五点思考,即:加强对品牌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引导企业夯实质量品质管理基础、打造“山西精品”产品品牌企业、持续开展自主品牌培育创建工作、推进品牌智库机构人才队伍建设。

讲座中,田会长详细介绍了两个品牌建设的成功案例。返乡创业的“玉米兄弟”,在重新定位品牌价值、调整营销战略后,踏上了科技助农和农业现代化的春风,从负债三百万到年销售额超过900万,开创了黑玉米品牌神话;“晋善晋美”另辟蹊径,以集贤酒堡为载体还原传统酿酒技艺,弘扬清香型白酒文化。他勉励同学们,要想成为有一名优秀的管理者,必须认真打牢品牌研究领域理论基础,在企业发展初期就要坚定走品牌自主创建之路,学会借力区域政策、专业机构,持续完善品牌战略,这样才能有效避免商业资本流失风险。

在互动环节,田会长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山西省品牌研究会如何开展品牌建设调研、县域商超如何打造品牌影响力、品牌建设初期达不到预定目标如何调整、某医美公司如何通过品牌建设彰显技术优势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最后,学院李园园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高度评价了田会长在我省品牌建设的建言献策、课题研究等方面做出的贡献。从品牌建设对国家、企业的重要性,为什么说当下是品牌建设最好的时代,以及对田会长提出的加快品牌强省建设的五点建议的深度剖析三个方面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学院师生愿与田会长、山西省品牌研究会及社会各界人士就我省摆脱资源依赖型经济模式、三晋老字号品牌建设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前沿实践展开深入交流,共同探索山西品牌建设发展之路。

本期讲座主持人——第十六届MBA联合会学术部副部长彭春将品牌的概念从企业延伸到个人,提出借鉴企业品牌建设的经验来打造个人品牌,提升自我价值,引发同学们思考。

学院负责人指出,校外专家系列讲座作为学院品牌,也要注重品牌建设。我们前期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建成具有学术影响力的论坛之路上仍然处于初期阶段,只有坚定信念不畏艰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才能不断自我革新、永续发展,期待山西财经大学和校外专家系列讲座的品牌价值与日俱增。(工商管理学院 原志强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