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徐世勇教授做客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0 18:24:57  来源:   作者:  点击:

11月8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办了第二期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徐世勇教授做了题为“人力资源管理公益调研分享——兼谈人力资源管理学者如何助益企业实践”的讲座。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全体人员及学院其他教师共4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孙利虎副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重点围绕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的关系、高校管理类学者的角色与功能、公益调查的基本理念和公益调查案例中的有益发现四个方面展开。首先,徐教授就管理学领域中长期存在的理论与实践关系之争的焦点进行了总结,创新性地提出了“知识循环流动模型”,探究管理学理论与实践良性循环的模式和可行性。随后,徐教授完整阐释了管理领域的“管理研究者、管理学教师、管理咨询者和管理实践者”四种社会角色及其功能。最后,徐教授结合自身近三年数十项鲜活的公益调查实践经历,总结了管理实践中的根本理念,并特别强调公益调查中新锐性和实践性的特殊重要地位。

针对教师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徐教授给出了“理论学习积累、理论深入对话、理论实践结合”三步走的指导方法,并对老师们在学术研究与企业实践结合过程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深入解析。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带头人杨俊青教授在互动交流中勉励大家要夯实管理理论,做好管理实践,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薛继东副院长表示,本次讲座让大家受益良多,希望大家把人力资源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突出自身优势、努力探索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有机融合的新范式。

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系列研讨会通过邀请国内本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分享与讨论,开拓了广大教师的教学思路,加强了教师间的交流思考,使教师们能够充分把握国内外最新管理理念与实践,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学院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工商管理学院 李葳供稿)

徐世勇,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力资源开发与评价中心主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并担任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管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理事等社会职务。研究领域包括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曾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移动、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电建,北京市政法委等50多家单位讲授过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招聘与甄选、人员素质测评、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技能开发、授权与激励、团队建设、企业高水平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构建、人工智能与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