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信息资源管理·一流学者100分钟系列讲坛第5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7 13:07:07  来源:   作者:  点击:

山西财经大学“信息资源管理·一流学者100分钟系列讲坛”第5期于11月4日19:00以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开讲。本期主讲嘉宾邀请了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裴雷教授。讲坛由信息学院院长李毅教授主持,校内外信息资源管理、计算机与数据科学、公共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等学科领域的多名师生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105211131


裴雷教授简要介绍了政策量化研究的理论背景,认为政策量化研究是“时代赋予”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讲座包括四部分内容。在第一部分,裴教授阐述了政策量化研究的实践背景与两种政策研究方法,带领大家分析了传统政策文本研究存在的一些缺陷,指明该领域的三类典型研究方向,即政策诠释研究、政策过程与行为研究、政策绩效与成效研究。在第二部分,裴教授详细讲解了政策诠释及其研究方法,包括政策文本内容分析、政策文本计量分析,以及政策计算与政策文本挖掘方法等,并围绕每种研究方法提供了具体的研究范例。第三部分,裴教授首先确定了政策活动的量化对象:政策实体(Entity)和政策事件(Event),并通过引入事件史分析方法(Event History Analysis,EHA),着重分享了信息政策时序扩散研究方法,提供了政策创新扩散的主要研究议题以及政策扩散研究的核心议题。第四部分,裴教授论述了政策循证研究面临的两个主要难题,列举了一些基于事实的循证检验的研究课题,并提供了将相关方法融入实际问题分析的若干思路。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就讲座内容与裴雷教授进行了提问互动,如政策文本之间的印证关系识别是否存在好用的工具,以及在政策文本分析的研究中将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是否能够提升研究的可信度等。参会人员普遍表示获益匪浅。(信息学院 秦晨悦、孙晓宁供稿)

裴雷,1981年9月生,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研究方向为国家战略情报与政策评价、信息安全与数据治理、信息经济与信息资源规划等。兼任南京大学国家保密学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数据智能与交叉创新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数字化改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技情报学会情报研究与咨询专委会副主任,《图书情报工作》青年编委会副主任。Aslib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及《情报资料工作》《文献与数据学报》《农业图书情报学报》等期刊编委。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3项,出版专著或教材8部,发表科研论文80多篇,荣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南京大学五四青年奖章等。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