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刘兴国研究员在工商管理学院29期博士论坛作国有企业迈向世界一流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03 08:23:10  来源:   作者:  点击:

11月1日晚,工商管理学院采用腾讯会议形式举办了第29期博士论坛,主题为“国有企业如何加快迈向世界一流”,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研究处处长刘兴国研究员主讲。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共8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管理原理教研室主任张莉艳副教授主持。




刚刚过去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国资国企改革进行了新的部署,强调要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刘兴国研究员围绕“什么是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国有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情况”“国有企业与世界一流企业的差距”以及“世界一流国有企业怎么建”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强调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我国大企业做强做优的必然选择,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全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世界一流国企的创建应以营造氛围奠定基础、以企业管理为抓手、以创新为突破口,持续深化改革,补短板强弱项,围绕主业强化国际竞争力。在提问互动环节,刘老师从政策与学术研究的区别、国企企业家精神的解读、国企混改成效以及国企品牌建设等方面解答了大家的提问。

论坛最后,张莉艳刘兴国研究员表示衷心感谢,并进行了总结发言。从十九大“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到二十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反映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背景下,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与新趋势。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提升我国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支撑,相信未来国家将会以更大的力度、更切实的举措来推动国资国企改革。

本次论坛不仅让我们对国企改革的现状和趋势有了更为客观和全面的了解,同时也是一堂针对研究生、博士生的思政教育。工商管理学院博士论坛是学院多年以来形成的惯例,未来将邀请更多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多元主题的学术交流活动,提升科研能力,助力学科发展。 (工商管理学院 王枝林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