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信息资源管理•一流学者100分钟系列讲坛•第3期|“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案例研究的思考”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03 10:28:33  来源:   作者:  点击:


山西财经大学“信息资源管理一级学科·一流学者100分钟系列讲坛”第3期于2022年9月29日以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开讲。本期是“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名称更名为“信息资源管理”(参见《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后举办的首场讲坛活动。主讲嘉宾邀请了教育部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天津市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重点学科带头人,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刘冰教授。信息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以及一些国内同行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讲坛由山西财经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李毅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李毅院长介绍了刘冰教授取得的杰出学术成就,并对刘冰教授受邀主讲信息资源管理一流学者100分钟系列讲坛第3期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李毅强调,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应以本次学术讲座及其所依托的学术活动品牌为契机,广聚学术资源,开阔视野、增进友谊、激励创新,为今后能够取得更加突出的学术研究成果开拓新思路、构建新格局。



刘冰教授结合团队的研究经历,首先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分享了信息资源管理学科运用案例研究方法的背景、原因及重要价值。期间他提出了两个重要的问题:一是国外相关理论是否能够提供完全支撑;二是现有高频率使用研究方法是否能够提供有效支撑,引发了大家对案例研究的思考与关注。

其次,刘冰教授以中国知网的案例研究文献数据为切入,介绍了我国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案例研究方法运用的实际情况,并提出了现有研究存在的三个主要问题:案例典型问题、应用规范性问题以及高水平期刊文章较少的问题。



接着,刘冰教授分别概述了单案例研究与多案例研究的优势,并以团队近两年研究的两项研究(《面向效果的重大突发自然灾害信息公开质量构架研究——2021年郑州暴雨案例研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公开质量与公开效果的双路径研究——结构主义视域下的案例分析》)为例证,从研究思路、分析策略、数据采集、案例分析、理论模型构建与讨论等方面对案例研究方法进行了细致讲解与分析。



最后,刘冰教授从理论支撑、研究视角、具体应用三个方面提出了对于案例研究的独特见解与思考,并倡导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对案例研究方法实践与运用的充分关注,以支撑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信息资源管理理论体系。

刘冰教授带来的此次学术报告主旨宏大、立意深远,例证详实、说理充分,激发了参与人员对案例研究的认识与思考。在交流提问环节,刘冰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取得了十分精彩的互动效果。

(文:景雨田/孙晓宁)

报告人简介

刘冰,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继之杰出教授”。天津市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重点学科带头人、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天津市特色学科群学术带头人、智库“天津公共部门信息服务评价与治理中心”首席专家。兼任教育部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管理学)等职。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译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主要研究领域为政府信息资源管理与应急服务、信息服务与用户信息行为、数据(信息)治理与质量评价、企业竞争情报与竞争战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