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体育学院举办第五十五期研究生论坛暨华中师范大学陈元欣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29 17:54:50  来源:   作者:  点击:

9月28日上午,体育学院系列学术讲座暨研究生论坛第五十五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体育总局“十四五”决策咨询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元欣教授作了题为《体育场馆运营发展趋势》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体育学院副院长高进主持,体育学院全体教师、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共100余人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讲座。




陈元欣教授综合分析了多个国内外大型体育场馆的经营发展,指出体育场馆运营未来发展的八大趋势。陈教授指出,目前体育服务综合是体育场馆建设的重要发展目标,场馆应当成为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载体,不仅要提供更加多元的公共服务,还要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中小型体育场馆发展的重要职能。体育场馆建设运营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当前场馆建设与运营、体育活动的举办与运作的关键议题,体育已为全球气候行动的重要力量。



陈教授通过对国内外大型体育场馆的建设运营进行对比,指出了我国国内体育场馆建设的薄弱之处,加快体育场地设施数字化改造已经成为国内体育场馆建设重点。在大数据技术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数字赋能助力场馆高质量发展,体育场馆的数字化提升了观众的参与互动,促进数据资产的形成和累积,助力运营商适时开展体育的社群营销。同时,场馆运营要更加重视体育消费场景的营造,要积极推进体育+娱乐、体育+时尚、体育+社交等多业态融合发展。

陈教授提出,企业正在成为国内大型场馆的重要运营主体,体育场馆委托运营已经成为趋势。国内专业场馆运营商逐渐增多,场馆经营权竞争激烈,正促进运营商主动求变多元发展。未来,体育场馆运营商更可能转型为城市的体育产业综合运营商。

学术讲座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了科研能力,是学院新的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开展的系列高端学术活动之一,是推动体育学院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重要举措。本学期,体育学院将举办一系列体育产业管理领域的学术讲座,进一步拓宽师生的学术视野,提升师生的科研水平。(体育学院 杨升平 武涌静 王聪聪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