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齐永智博士在工商管理学院第25期博士论坛作学术研究生基本素养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6 10:24:39  来源:   作者:  点击:

5月12日,工商管理学院第25期博士论坛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副院长齐永智教授作了题为“学术研究生基本素养与个人定位”的报告,会议同时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形式实时直播,学院青年教师、学术研究生、博士生共90余人参加论坛。


9a9f1a5def038b2ac33b5290c9e2df8


齐永智围绕“特劳特《人生定位》启示分享”、“学术研究生需掌握的基本素养”以及“学术研究生的个人发展思考”三个方面展开分享。他首先从《人生定位》经典语录开始,通过介绍“高、中、低”三种类型风险赛马的内涵,指出“人生就是骑赛马,除了修炼好骑师自身,更要学会找到好马,充分借力”。其次,指出学术研究生应掌握六大基本素养:具备扎实学术研究能力,学术研究中应从具体的研究方法切入;结构化思维能力,注重培养对问题横向与纵向拆解能力;信息检索能力,熟悉各类数据库,掌握信息检索与挖掘技术;快速学习与整理能力,强调主动寻找不同课程一流好老师跟进学习的重要性;各类学习工具使用能力,比如文献管理软件,云笔记,数据分析软件,思维导图等;实践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内校外各类活动,提升理论与实践融合应用能力。随后指出以上六项基本素养只是“术”层面的素养,“术”要建立在“德”的基础素养之上,研究生首先应做好品德素养提升。接着,齐老师引导学生对个人发展方向进行思考,建议同学们基于《人生定位》思想与六大基本素养,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充分思考个人定位。


学术研究生基本素养与个人定位


【嘉宾介绍】

齐永智,博士,教授,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工商管理学院科研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零售管理、品牌管理、服务营销。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