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文化旅游学院2022 年考研面对面专题指导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05 20:04:2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2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全面结束。文化旅游学院今年考研拟录取学生达到48人,考研率20.69%,首次突破20%。为学院建院以来最好成绩。为了更好地帮助有意愿考研学生,助力学生全面成长。5月3日下午,文化旅游考研面对面专题指导会在钉钉线上顺利举办。学院全体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辅导员、2022届研究生拟录取学生代表以及学院全体学生参加指导会。会议特别邀请到我校研究生学院副院长、学院博士生导师程占红。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郝丽霞主持。

本次指导会分为教师指导专场和学生指导专场两场。会上,院长弓志刚和党委书记马景伟分别讲话。马景伟强调,考研是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每一位同学都要规划自我,志存高远,锚定目标,勇往直前。他强调,考研可以全面提高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提升个人素质与专业能力,拓展视野,结交人脉,积累资源,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为今后的成功奠定基石。弓志刚就目前毕业生就业难、考研压力大等现实问题进行分析,勉励大家要理性规划发展道路,既然选择考研,就要夯实学识,扎实奋进。他强调,此次指导会意义重大,不仅是答疑解惑的交流会,更是学院考研学子精神交流的传承会,同学们都要把握机会,有所收获。

教师指导场由程占红教授,学院教学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高楠,科研副院长马慧强,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朱林芳,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主任张黎敏五位老师进行指导。程占红长以“定位、选择与我们的财大”为题,从院校、导师、专业选择三方面给出具体建议。在选择院校时,要考虑各院校的名气大小、综合实力、人文环境、就业质量与地理位置等综合因素,结合自身实际,理性思考;在选择专业时,要根据自己的就业预期、学习能力与兴趣趋向进行选择,不能贸然跨考热门专业;在选择导师时,要将个人兴趣与导师研究方向、社会影响力和学术成就相结合。综合三点考量,加强对同学们报考专业、选择学校及参加复试的指导。马慧强根据手机发展史,抛砖引玉,点明考研原因,系统性地分析考研利弊,帮助学生合理树立目标,更好地着手考研;高楠分析当下考研形式与学生考研的三种心态,帮助学生摆脱焦虑,调整状态,就考研时间规划提出建议,鼓励大家坚持到底,切忌急功近利;朱林芳着重强调考研路上自驱力的关键作用,只有目标明确、意志坚定,才能取得最终胜利。考研是暂时不进入“成年人世界的缓冲”,她帮助学生认清选择,鼓励学生勇攀高峰,看云卷云舒。张黎敏强调要公共课、基础课两手抓,齐头并进,提高核心竞争力,考虑充分、谨慎报考,重视蓝海战略,不要扎堆报考热门学校,确保录取机会

第二场指导会专场邀请到13位2022届拟录取学生代表进行了考研经验分享。他们结合自身经历,围绕如何制定复习计划、复试备考、考研过程心态调整等方面进行全面讲述,帮助学弟学妹们全面了解考研过程,提供备考素材,做好心态调整,坚定考研的信心与决心。

保研至山东大学的吕铭翾分享了她在保研与考研之间的应对策略,对保研条件一一作了解析说明。同时强调了对于保研学子来说,成绩的优异无疑是保研成功最重要的“入场券”。“申请表上的学分绩点和成绩排名不只是一个数字,更是是否具备攻读硕士研究生最基本的学习能力和态度的体现。”

考取东北财经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对外经贸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的任雅枝、晋转、董文馨、赵亚玲同学就本专业考研的时间规划,院校专业的选择、各阶段的复习步骤给出具体指导和备考建议。并强调,学习有法,学无定法。每个人都要找到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和备考策略,不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考取东北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郑州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的跨考学子尚青云、杜汇芳、宋洪瑶、郭子仪、崔成彦、徐玉玲等同学从跨考专业方面给了全面细致的贴心指导。他们强调跨考是对心理素质的极大考验,鼓励同学们人生只有一次,青年人更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既然选择更换就读方向,那就更要静心学习,相信自己,努力是避免焦虑的最好方法。

考取中央财经大学专硕的贾雁聪同学也将自己的考研经历毫无保留的与同学们进行分享。

怀揣出国梦想,成功拿到伦敦国王学院offer的刘可欣同学,即将赴英就读文化创意产业专业。谈到海外就读的选择,她鼓励在场学子多走出校门,挑战自我,突破舒适圈。

两场专场指导会大到考研相关政策、选择方向,小到时间管理、备考心理,师生齐聚线上为学院2023届备考研究生的学生提供了全面的帮扶和指导,解决了学生备考过程中存在的种种疑问,有效的帮助考研学生从容备考。同时,为低年级学生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