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会计学院举行第146次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12-02 16:13:15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1年11月30日下午,会计学院举行了第146次学术论坛,由会计学院李林波老师向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数字金融的研究现状与未来研究方向。

数字金融是指通过互联网及信息技术手段与传统金融服务业态相结合的新一代金融服务,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网上银行、金融服务外包及网上贷款、网上保险、网上基金等金融服务。数字金融这一浪潮正在席卷全球,其将推动各个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引起了学术界和实务界的广泛关注。

李老师首先介绍了数字金融的含义和构成,并分析了数字金融与数字经济、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和普惠金融等的异同,同时从政策导向、研究热点和理论挑战三个方面阐述了数字金融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其次,李老师介绍了目前有关数字金融分析中的一系列基础理论,包括与传统金融关系的理论、与微观企业关系的理论、对微观个体影响的理论以及对资本市场监管影响的理论。然后李老师就数字金融指标的构建进行了介绍,并重点对数字普惠金融指数的编制方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再次,李老师根据检索到的已有文献总结了目前关于数字金融的研究现状:当前文献主要探讨的是数字金融技术、数字金融监管和数字金融的经济后果等,包括数字金融对传统金融的影响、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对技术创新的影响、对企业融资的影响、对居民消费和收入的影响等。最后,李老师对已有研究成果进行了综合述评,并根据已有文献提出了几点数字金融以及相关扩展领域的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李老师对数字金融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和分析,使得学院师生对数字金融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在李老师汇报结束后,学院师生重点就如何从企业层面上分析数字金融、如何将数字金融宏观和中观数据与企业微观数据相对应、数字金融指标测度的具体维度以及数字金融与数字化的区别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与交流。(会计学院 郭飞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