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待见•学术工作坊”举办第三期学术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9 18:13:51  来源:   作者:  点击:

11月16日下午,“待见·学术工作坊”举办了第三期学术研讨活动。劳动与社会保障系郭儒鹏博士作了题为“脱贫之困:治理深度贫困难在哪里?——田野调查中的文化现象与思考”的学术分享。活动由行政管理系主任刘海燕主持。

郭儒鹏以得到国家政策长期倾斜帮扶的深度贫困地区缘何难以脱贫的问题为核心,就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之难的文化动因及其破解作了深入阐述。结合在贵州省T县的田野调查,郭儒鹏分别从制度文化、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对脱贫之难展开剖析,并尝试从文化惰性与粘性、区别于文化规训的文化调适以及文化振兴三个维度提出破解之道。他认为,在中国长期消除贫困实践过程中,文化作为一种重要的致贫因素始终伴随其中。随着结构性因素被逐渐削弱甚至消除,文化在深度贫困地区的致贫效应越发凸显。

郭儒鹏风趣幽默的分享赢得阵阵掌声。参会的各位老师分别从结构与文化的关联及区别、结构依赖与权利放弃、现代性植入与原生性保护、文化规训与信仰坚守、不同研究方法的借鉴和融合等方面展开了激烈讨论。

围绕工作坊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行政管理系主任刘海燕博士就“工作坊的定位、汇报分享的方式、工作坊应该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收获”提出建设性意见。

在反思工作坊三次活动的基础上,决定建立工作坊记录制度和新闻稿轮流撰写制度,为大家提供会后思考、学习的脚本,充分发挥每位参会教师的主动性,打造公共管理学术团队间肝胆相照、责任共担的氛围。(公共管理学院 靳永广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