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谢海超博士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09 15:38:52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1年9月6日,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谢海超博士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谢海超博士作了题为“新疆博斯腾湖全新世湖泊水动力重建及其影响”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班凤梅教授主持,70余名师生出席了本次学术交流。

谢海超博士表示新疆地区是陆上“丝绸之路”的关键区域,该区域主要以绿洲农业为主,持续的淡水水源供给是制约该地区人类定居和文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研究该区域水文变化历史对于理解该地区人类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至关重要。基于此,谢海超博士团队利用粒度分解模型对新疆博斯腾湖全新世以来的湖泊沉积物粒度数据进行分析,结合现代过程研究提取出了对湖泊水动力变化敏感的组分,并据此重建了新疆博斯腾湖全新世以来水动力变化历史。最终,阐明了楼兰文明衰落的主要原因。

在分享结束后,谢博士就楼兰文明等问题与学院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资源环境学院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