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总督学王东莅校调研“放管服”改革

发布时间:2019-07-30 20:16:17  来源:   作者:  点击:

7月29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王东率队莅临我校,就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等相关内容进行调研,在修德楼十五层一号会议室座谈,我校党委书记常乃军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刘维奇汇报“放管服”改革落实情况,副校长卢庆山出席会议。




常乃军在讲话中强调了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性,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调研作为推动“放管服”工作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学院办大学”。常乃军指出,“学院办大学”,是一个学校管理模式的重大变革,也是利益格局的重大调整与重组,改革面临的艰巨性可想而知。他强调,必须坚持“整体设计、稳步推进、着眼长远、重点突破、激发活力”的改革方针,打造“以院为基、因院施策、部门协同、全员发力”的新时代山财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改革学校的‘管’,为学院的‘办’创造空间;坐实学院主体地位,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明确规范部门职责,制度管人管事”,构建“部门协同、全员发力”的山财动车模式,向着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的终极目标全力迈进。



王东介绍了调研的背景和目的,指出此次调研是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聚焦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深入了解《山西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下发以来,学校“放管服”工作的成效、经验和不足。



刘维奇围绕“学院办大学”从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构职能、学科体系、专业优化、教育教学、开放办学、综合考核评价、服务管理体系、后勤社会化、内部治理结构等十个方面,汇报了学校“放管服”改革落实情况。刘维奇强调,我校通过“学院办大学”改革落实“放管服”,通过“学院办大学”改革释放办学活力,通过“学院办大学”改革破解发展中遇到的深层次矛盾,应该说,这是我校近年来具有实质意义、富有成效的改革举措,也是我校敢为人先、率先迈出的改革步伐,在山西高等教育改革、山西财大发展史上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王东对我校在认真落实“放管服”要求相关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希望学校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转变法制观念;进一步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做到有章可循;进一步加强培训和引领,找准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点,把学校的自主权发挥到最佳状态,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卢庆山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学校紧紧抓住“放管服”改革机遇,勇于自我革命,打破相对集中管理体制机制壁垒,以深化改革的办法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上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重构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建设的动力机制与发展模式,可以说,落实“放管服”是很有成效的、也是很有特色的,同时需要上级部门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学费收费、政府采购等方面大力支持。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机关党委、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资产管理处、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并结合工作实际,就编制及岗位设置、财务管理、设备采购、学科专业设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途径等进行深入交流。(发展规划处 肖志超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