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主任联席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18 20:46:35  来源:   作者:  点击:


6月16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主任联席会议在我校召开。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调研员张庆国、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周勇义、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金碧、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组长戚桂杰、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沈沛龙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山东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58所院校的实验中心主任及教师代表共12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校长刘维奇会见了各位参会嘉宾和代表。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代表学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调研员张庆国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高等教育改革的趋势和方向,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特别是就如何打造实验金课,如何开展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进行详细的阐述。



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金碧在讲话中介绍了山西省高等教育改革的具体举措,着重介绍了我省共享课程建设和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开展的情况,并向各位远道而来参会的嘉宾表示感谢。



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周勇义介绍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的工作近况,并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的开展做了介绍。



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组长戚桂杰在开幕上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光临表示感谢,并就经管组相关工作情况作了介绍。




大会主题报告分别由六位专家做了精彩的分享。周勇义副秘书长以“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和应用评价的思考”为主题,就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目的、方法、举措和评价指标作了详细的解读;经管学科组组长戚桂杰教授以“开拓创新,共谱经管学科实验室建设新篇章”为主题,对学科组2018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回顾,并就2019年工作做出安排;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张亚雄研究员分享了“宏观经济模型研制与应用”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宏观经济模型引入到实验教学中的可行性;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虚拟现实教育应用研究院副院长、北京邮电大学文福安教授介绍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设计与研发”;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郭卫华分享了“群落演替与生态修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建设与应用”;山西财经大学实验中心副主任续慧泓以“企业经营模拟决策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设计与实施”为主题做了大会发言,就经管类实验教学的规律以及如何开展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发表了看法。



下午的会议分为两个分会场进行,分会场一为国家级示范中心主任工作会议,来自国家级示范中心的主任就经管类实验教学建设、管理办法、人员体制、虚拟仿真项目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2018年工作报告和2019年工作部署进行表决。分会场二则安排了六个专题报告。来自暨南大学王斌会教授、东华大学董平军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程洁教授以各自的实验教学成果,就虚拟仿真实验资源建设、企业经营决策模拟、实验教学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主题发表演讲,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共鸣。来自新道科技宋国荣、厦门科云林剑平和SAP大学联盟杨焜三位企业界代表,则分别从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相关最新技术应用、实验教学资源生态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和做法。



在闭幕式上,戚桂杰组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山西财经大学实验中心在本次会议承办和实验教学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现场举行了“同心协力,共创共赢”的锦旗授予仪式。会后,各位代表参观了山西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本次会议是在新时代本科教学改革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的内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主题展开,会议的举办搭建了经管类实验教学交流研讨的平台,为实验教学共享平台,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奠定基础,也必将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实验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