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第二届山西财经大学国际学生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0 19:29:44  来源:   作者:  点击:

6月6日,第二届山西财经大学国际学生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此次大会由国际教育学院主办,国际贸易学院协办。本次研讨会注册参会代表65人,分别来自德国、美国、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校内学者、留学生和相关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们。



本次研讨会以“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空间维度评价”为主题,探讨了新形势下,经济学科高等教育如何顺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承担好“一带一路”建设提出的新使命与新要求,找准契合点和着力点,谋划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山西的战略布局和行动策略。大会目的是提供一个跨学科和跨文化的环境,促进参会人员之间发人深省的对话。



研讨会在博学楼二层多功能会议厅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钟若愚致全英文开幕辞。他对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以及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回顾了几年来我校开展国际学生教育的历程,希望能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促进我校国际化办学能力和水平的全方位提升,扩大学校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培育理念先进、视野开阔、引领前沿的国际人才做出应有贡献。大会开幕式由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雁玲主持,她表达了对支持本次会议和23期“博学”英文研讨的相关单位的衷心感谢。



研讨会由国际教育学院教师Mike Bronner、统计学院教授陈治博士,经贸外语学院郭旭梅博士联合主持。本次研讨会的工作语言是英语。北京大学传播学系副教授王异虹博士作为首位发言嘉宾,她带来的题目是:New Perspective on On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 Based on the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Doxa Model;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锦前博士的题目是:Cooperation on the Joint Development of the Belt and Road – Opportunities for Southern Asian Countries;山西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院副院长朱丽萍博士的题目是:The Function of Shanxi Logistics Hub Cities in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宋静博士的题目是:China’s Beliefs in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国际贸易学院副教授刘青云博士的题目是:The Research on the Risk-taking Behavior of Commercial Banks in Central Asia;国际硕士生MUHAMMAD ARSLAN AUSAF同学带来的题目是: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另一位国际博士生AKBAR MUHAMMAD WAQAS同学带来的题目是:“How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ffects Environmental Quality: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OBORI Region”。



主持人对每一个发言嘉宾的精彩发言都给出了妙语连珠的点评,并与参会的听众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与讨论。本次大会的内容及组织形式表现出了高度专题化。大会的主题对我省乃至全国经济及高等教育发展都具有一定的国际前沿性,尤其是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经济学科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及现实指导意义。

闭幕式上,张雁玲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与会专家和代表纷纷表示,能够在这个平台上了解国外、国内知名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有机会展开交流,使他们获益良多。与会专家和代表对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国际贸易学院为大家提供了这样一个高端学习交流的平台表示感谢,也对会议的精心组织和安排给予了高度评价。(国际教育学院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