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中国工业经济期刊评价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企业管理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21 08:54:05  来源:   作者:  点击:

5月18日上午,中国工业经济期刊评价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企业管理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博学楼二层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评价研究院与山西财经大学主办、山西财经大学山西省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工商管理优势攀升学科建设办公室承办。校党委书记常乃军参加会议并致辞,我校师生1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会议由副校长杨俊青主持。





党委书记常乃军代表学校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了诚挚的祝贺,阐述了这次论坛的重大意义,这次论坛围绕企业管理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从理念到思维、从组织到流程、从方式到手段,全面深入地展开研讨,将会为企业进一步加强管控能力、理顺管理流程、夯实管理基础,进而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许多真知灼见和智力支持。同时为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机遇,为学校扩大对外交流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将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山西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加年丰、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谢康、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戴宏伟、山西焦煤集团社会保障事务局局长、人力资源公司董事长安仰滨、福州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卢长宝、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肖静华、北方工业大学教授刘永祥等专家学者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并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山西省委政策研究室加年丰副主任作了题为《山西实现高质量发展所需环境及路径选择》的报告,分析了山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态势、面临的环境,以及可选择的路径,认为在山西谈经济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山西应抓住机遇、既“补考”又“赶考”,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谢康教授作了题为《数字经济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的报告,从数字经济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基础与创新方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及其对技术与产业创新的影响,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对金融科技、科技金融、以及数字经济创新体系的影响,数字经济的产业创新体系与超大系统工程管理,基于大数据的数字经济智能化市场监管与社会系统风险监控等五个方面探讨了数字经济的重大科学问题、应用基础研究与理论创新方向。并指出在数字经济时代,中国经济学家应加强信息经济学研究,实现中国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零突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消费及其挑战》的报告,分析了中国消费是升级、降级还是分级这一问题。从全国居民人均收入与消费来看,我国整体消费水平极大提升,从拼多多、云集等平台的快速发展看,消费水平提升任重而道远,从人口数量、人口老龄化、人口抚养比及代际比较来看,消费结构仍处在调整变革中。人口与财富的分布,趋向于形成M型社会结构,进而使消费群体形成新穷人与新富人的分级。当前形势下,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消费如何可持续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山西焦煤集团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安仰滨董事长作了题为《发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支撑作用,促进大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以焦煤集团为例,分享了大型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职工安置中的经验,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在助推焦煤集团企业转型与山西省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中的作为。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强化社会保障服务,对于创造新的人口红利、迈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戴宏伟教授作了题为《企业创新与区域产业集群》的报告,分析了新常态下创新的重要性、新时期的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以及新常态下的民营企业创新。沿着“企业竞争靠产品、产品更新靠技术、技术创新靠管理、管理背后是产权”的逻辑,指出新常态下民营企业发展的出路在于创新,尤其是依靠产业集群带动区域创新发展。

福州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卢长宝教授作了题为《语言心理学与促销决策》的报告,从条件限制与物质激励的语法关系、上下行前事实思维中的语言推理、条件性与激励性促销语言的分工、辅助促销语言的作用、复杂折扣的表层结构与深层结构、促销关键语言组合的影响等六个方面分析了促销语言对消费者情绪与心理的影响。应更多的挖掘语言的心理学作用,更好的发挥消费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拉动作用。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肖静华教授作了题为《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案例研究》的报告。通过美的、三一重工、韩都衣舍、酷漫居、索菲亚等案例分析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关键问题与进行的实践探索。数字化转型中企业面临着从工业化体系到互联网体系的跨体系变革,环境变化使得原有的竞争优势转化为了竞争劣势,我国的制造企业在从大规模制造到智能制造的跨越式转型中,应借助全球各国从工业化体系到互联网体系的跨体系转型机会,形成对新兴技术的快速应用和创新。管理研究人员可遵循“发现企业问题、凝练成研究课题,寻找企业实践进行案例研究”的路径,推动中国企业管理理论的创新。

在宏观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微观企业管理应发挥重要推动作用。会上所作报告既有企业的成功做法,也有政府的所思所虑,还有学者对这一问题的回应,一场高质量的学术盛会,使得在座师生在做人做事做学问方面深受启发。在跨越式转型发展中,我们既要努力补课、也要积极探索,以创新的勇气和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