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山西省高等学校新商科建设联盟2023年年会暨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21 09:47:57  来源:   作者:  点击:

11月17日,山西省高等学校新商科建设联盟2023年年会暨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以下简称“联盟”)在我校图书馆东馆报告厅举行。省教育厅领导及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大同大学等联盟高校的理事和其他兄弟院校代表1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召开山西省高等学校新商科建设联盟理事会,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主持,沈沛龙向联盟各位理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理事会相关事宜进行了汇报。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赵瑞出席会议并讲话,赵瑞处长对新商科建设联盟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指出联盟聚焦山西资源型经济、汇聚全省商科教育资源,在推动我省有组织的教研、有组织的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他要求,新商科联盟建设要秉承晋商精神,创新人才培养流动流通机制,创新配套政策通畅通达机制,建立专业建设帮扶机制;联盟高校要通过课程、教材、实践、师资、基地等平台要素建设带动人才队伍建设,解决人才培养问题,为山西省培养新商科卓越拔尖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第二阶段召开山西省高等学校新商科建设联盟2023年年会。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苏主持,张苏表示,新商科建设联盟将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紧跟新时代发展步伐,齐心协力、互帮互助,为新时代新商科发展作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联盟第一副理事长、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沈沛龙受联盟理事长田祥宇校长的委托,作联盟工作报告,并从八个方面汇报了联盟成立以来的相关工作,一是优化机制,明确任务,制定联盟行动方案和计划;二是对接新业态、新需求,打造新商科一流本科专业;三是融合新知识、新技能,推进新商科一流课程共建共享;四是探索新模式、新路径,建立联盟高校学分互认制度;五是培育新理念、新教法,协同提升联盟高校教师能力;六是依托新技术、新平台,建设数智化新商科人才培养高地;七是围绕新教改、新技术,开展新商科教育教学研究;八是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加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并表示联盟将利用现代数字技术,依托新商科人才培养虚拟教室建设,推进联盟高校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师资建设,为联盟高校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金碧代表省教育厅向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李金碧高度赞扬了联盟成立以来山西财经大学作为牵头单位建立起的有效协同机制和管理机制,高度评价了联盟高校以合作代替竞争、以交流推动共赢的模式,指出联盟工作思路清、方向明、措施实、成效突出。围绕联盟建设的中心工作,李金碧要求,一要准确研判形势,紧扣时代脉搏。联盟高校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要立足山西、放眼世界、着眼未来,认真研究山西转型发展背景下的新经济、新业态,密切关注商科人才市场的新需求和新变化,促进商科教育改革的步伐,优化商科办学模式和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一系列商科办学的新基建。二要坚持需求导向,优化专业设置。新商科建设联盟要肩负起优化调整、规范建设、改革试点、升级重组等四个责任,围绕新商科人才培养的四梁八柱,引导联盟高校加快对现有商科专业的升级改造,立足新商科的专业特点,破除专业壁垒,探索建立新商科专业群融合机制,构建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的建设新机制,加速构建与我省转型经济相适应的新商科专业体系。三要系统推进改革,升级核心要素。新商科人才培养,课程是核心要素,教材是主要剧本,实践是重要环节,教师是中坚力量,各联盟成员高校要从打造一流课程、开发核心教材、提升实践能力、提升教师素养等核心要素的小切口,牵引拔尖人才培养的大平台。希望各联盟成员高校传承和发扬优秀的晋商精神,认真遵守联盟规章,积极落实联盟2024年各项工作行动,共商共建,共同创造山西省新商科教育的成就和辉煌。

联盟2023年会主题报告阶段,分别由山西师范大学邰秀军教授、山西财经大学卫虎林教授、山西大学张小敏教授、太原科技大学李虹教授主持。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教授以《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商科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为题,详细分析了数字经济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新商科人才,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重构路径的几点思考以及山财新商科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张国平教授结合本校实际,作了以《新商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为题的报告,讲述了新商科提出的背景,新商科复合型人才的内涵及其特征,以及常理工商学院新商科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实践。山西大学石涛教授以山西大学经济学为例,从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到本科专业认证的筹备工作,作了《新商科专业认证探索》的报告,为联盟高校开展新商科专业认证准备与专业建设提供了重要启示;华侨大学杨洪涛教授以国家级市场营销课程教学虚拟教研室为例,分享了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的相关经验与虚拟教研室资源建设路径;中央财经大学聂建锋教授以《基于知识图谱推进财经类专业教学质量标准2.0版建设》为题,从中央财经大学知识图谱的改革实践,深入分析了知识图谱建设的理论基础和现实需求。东南大学陆金钰教授以《虚实互补•融合共享》为题,介绍了东南大学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实践,以及东南大学特色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模式等。





会议第三阶段,联盟理事单位和部分院校教师代表开展了新商科建设联盟虚拟教研室建设专题研讨会。太原理工大学程永强教授分享了全国虚拟教研室建设情况和虚拟教研室内刊《高校智慧教研》建设情况。超星集团为参会代表分享了虚拟教研室建设平台的建设与应用情况。参会代表围绕专家报告内容,就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方向、建设重点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对今后虚拟教研室建设和交流充满期待和热情。

本次新商科建设联盟年会及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既是2024年联盟工作计划安排,更是对标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升学校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一次盛会。联盟高校齐聚山财,共同探讨新商科联盟的建设路径。联盟高校将用团结奋进的决心、科学严肃的态度、扎实有效的行动,共商共谋共赢,形成省内高校新商科教育合作常态化规范化,形成良性循环、共建共享、互鉴互促的学科生态和人才培养环境。联盟高校将加快推进山西省新商科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新商科优秀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教务部 闫鑫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