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走进山西财经大学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8 22:36:44  来源:   作者:  点击:

11月24日上午,第888场“CCF走进高校—山西财经大学”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CCF会士、高性能计算专委会秘书长张云泉为与会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线上讲座。本次活动由CCF主办,山西财经大学承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胡欣宇全程主持。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闫绪娴致欢迎辞,她介绍了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学科高质量发展建设目标,希望本次活动能够为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高质量发展聚智赋能,进一步回答好作为地方财经类高校如何把握一流学科建设的机遇。CCF太原分部主席、太原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郭银章代表分部讲话,祝贺张云泉研究员当选为CCF会士。校内外师生、CCF太原分部成员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和蔻享学术直播的形式参加了此次活动,两个平台共吸引100余名观众同时观看。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算力经济的发展趋势分析与展望》,张云泉研究员根据超算世界TOP500和中国TOP100排行榜的数据,总结和分析了超级计算的若干发展趋势,特别是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创新,他指出算力经济时代已经到来,应该通过尽快建立新的算力产业商业模式和评价体系,指导算力经济健康发展。其次,他提出了算力经济发展的六大趋势,分别为算力服务异军突起、算力与AI融合创新智能计算中心列入新基建、基于传统算法与AI算法深度融合的智能科学即AI+Science、算网融合成为移动通信商下一个战略必争点算力网络将成为6G网络发展的基础、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成为新基建产业发展热点与业界急需算力评测标准。最后,他对算力经济的未来进行了展望,指出算力服务正在快速崛起,东数西算世纪工程即将开启算力经济的新时代。



在提问环节,张云泉研究员就观众提出的“算力经济低碳化发展的路径”“东数西算工程如何统筹算力资源分布”“超级计算、智能计算、先进计算三者的区别”“算力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技术瓶颈”“算力产业的安全需求和未来的典型应用场景”“算网融合和云边端计算的本质关系”等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回答,令在线观众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持续近两小时,张云泉研究员的报告逻辑清晰、内容丰富、高屋建瓴,为大家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算力经济领域的基础研究方向和前沿学科动态,学习了前沿技术成果与相关应用场景,开拓了学术视野,同时,进一步推动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助力学院全面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胡欣宇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