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张杰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线上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30 21:52:19  来源:   作者:  点击:

10月2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青年长江学者张杰教授,应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负责人郭淑芬教授邀请,为我校师生做学术讲座。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博士生、硕士生以及团队教师与会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郭淑芬教授主持。


2022-10-30_162720


张杰教授以“如何做好中国创新问题的研究”为主题,首先指出在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解决“卡脖子”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等背景下,应高度关注创新经济学在当前极端重要的研究价值。其次,系统诠释了中国特色创新经济学理论与政策体系,详细阐释了政府和市场在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边界关系、新型举国体制的精髓、对外开放下自主创新能力体系的复杂性等问题,并进一步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做的三个基础性问题:一是开放背景下中国本土企业自主创新问题,二是创新的政策激励和制度环境问题,三是金融发展与微观企业创新问题。


2022-10-28_091842


随后,张杰教授分享了自己最新完成的一篇工作论文,从研究问题的提出、研究设计到方法创新、机制构建等做了系统讲解和全面示范。张教授期望青年教师不要做“跟风式”的研究,要将创新理论与中国实践相融合,做有价值有意义的研究。



与会师生结合自己目前所做的研究,争先恐后地向张杰老师提问、请教,会议在热烈而充分的交流碰撞中结束。张教授的讲座对与会者如何做开创性、前沿性、启发性的学术研究具有重要启发,是一次从理论走向政策实践、从学术指导走向价值引领的思想盛宴。

(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组 樊贵莲供稿)

【相关链接】

张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2018年青年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产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副会长,北京经济运行研究会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创新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发展。近年来,在Economic Journal,European Economic Review、Research Policy、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Economic Modeling、Quantitative Finance等SSCI重要期刊以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等国内顶级期刊上发表200多篇学术文章。近年来,在国内外各种报刊媒体以及国内内参发表文章多篇。多次获得省部级奖项,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