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第十一届中国区域金融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24 23:59:46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2年10月22日-10月23日,由中国区域金融年会理事会与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金融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和山西省金融学会联合承办,《山西财经大学学报》《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中国区域经济评论》《农村金融研究》《中国农村金融》《中国流通经济》《东方论坛》协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区域金融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厦门大学等40多所高校,及东方证券等500余名学界、业界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围绕“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的主题,共同研讨了中国区域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前沿问题。会议得到了中国区域金融年会理事会以及全国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本次会议由理事会论坛、理事会全体会议、大会主题演讲、会议分组报告四个环节组成。

中国区域金融年会始于2011年,理事单位现已达到65家,参会单位达到300多家,团队日益壮大,凝聚了国内众多院校、科研院所和金融机构;研究方向鲜明,聚焦于区域和基层、农村和普惠、创新和风险防范;影响力不断提升,获得更多实践部门的参与,对中国区域金融社会实践的指导意义愈加深远。本届年会围绕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坚持稳增长与防风险双底线思维、推动区域金融更好发展。



10月22日下午举行了第十一届中国区域金融年会理事会论坛及理事会全体会议。理事会论坛由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静萍教授主持,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德勇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国金室主任戴淑庚教授、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科技处长武飞教授、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彭迪云教授、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大勇先生、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宗计川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曹廷求教授、东北财经大学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史永东教授、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教授等九位专家,着重围绕区域金融、系统性金融风险、金融职业教育、金融学科创新和资产定价等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理事会全体会议由中国区域金融年会理事长杨德勇教授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了本届年会的优秀论文,汇报了本届会议的筹办情况以及下届会议的工作准备情况,同时与会理事还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年会影响力,更好地为学界、业界服务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10月23日上午举行了第十一届区域金融年会开幕式及大会主题演讲。沈沛龙副校长代表学校作开幕式致辞,他首先对兄弟单位各位专家学者及同仁多年来对财大的支持表示由衷感谢,本次会议在山财举办也是大家对山财的信任。他说,山西票号作为区域金融创新的典型代表曾蜚声海内外,山财学者持续深挖晋商票号的现代价值,同时长期聚焦银行风险传染与监管、区域金融风险防范等主题并形成了一系列创新成果。本次年会由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承办,既能彰显山西财经大学历史悠久、学科特色鲜明的特点,更能突显中国区域金融年会的区域性、金融创新性等特色。杨德勇教授在致辞中对我校金融学院承办本届年会所做的工作和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和感谢,对各理事单位、业界、媒体朋友的支持也表达了真诚的谢意。他指出本次年会继续秉承把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的办会宗旨,强调理论与区域金融发展相结合,既邀请了学界的专家,同时也邀请了业界的专家,相信本次年会成为学界与业界沟通的一个平台,着力解决多年来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现象。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教授专程为本次大会作了致辞,他首先肯定了中国区域金融年会在服务区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接着,他指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第一要旨,需要通过改革创新和开放的措施,来提高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市场化改革的核心,一方面要满足处在不同周期的企业和产业的金融需求,另一方面也能为中国进入中高收入阶段提供多样化的财富管理需求。最后吴晓求教授对本届年会提出了期许,并希望参加本届年会的各位嘉宾围绕以上内容能够做出更多高质量的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教授作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金融支持”主旨演讲,他结合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党的中心任务,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支持问题:一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题中应有之义;二是,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金融支持;三是,从完善金融服务、防范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三个着力点出发,实现金融支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邵宇先生就“后疫情时代:宏观趋势和政策演进”做了主旨演讲,内容主要聚焦在两个方面:对内,经济社会内部存在剧烈分化问题,财政赤字化达到了历史顶峰,通胀问题随之而来,对此应秉持公平原则,坚持共同富裕;对外,全球化更多的是一种竞争状态,面对供应链、技术以及货币体系的竞争加剧,应加强外资保护,坚持人才培养战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吴卫星教授,分享了“脱贫攻坚对乡村治理的影响,基于驻村帮扶工作的实证研究”的最新成果,通过对6个省份的1593户农村家庭的走访调查,研究发现驻村帮扶有效提高了家庭资产,改善了农村环境,驻村帮扶在脱贫过程中的作用明显。扶贫工作组和驻村第一书记降低了农村生产经营的成本,使农民生产经营规模得到扩大,提高了农村居民的生产经营收入。大学生村官提高了农村居民的科学素质以及对教育重视程度,促进农村家庭更加积极和合理地配置家庭资产。驻村帮扶能够提高所在村庄的乡村治理水平,并且乡村治理水平的提高有利于农村脱贫成果的巩固。进一步分析发现驻村帮扶的效果具有持续性,驻村帮扶对于家庭资产提高和配置效率提高的作用在驻村帮扶结束后效果依然存在。


京东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朱太辉研究员在主题为“金融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框架与模式”的演讲中,阐述了金融数字化的发展逻辑、运行模式与经济管理。他指出,高质量发展的本质是优化发展模式和生产函数,金融数字化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金融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本质是一脉相承的。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需要“人、场、货”之间的要素联动,实现金融机构内部、外部数字化的动态匹配。

在10月23号下午的分组报告中,论文作者分别在10个分会场作了交流发言。本届年会从2021年4月开始筹备,共收到212篇论文,经过论文评审委员会评选,最终评选出89篇大会交流论文,同时评选出42篇优秀论文。这些大会交流论文涉及“数字经济与包容性增长”“‘双碳’目标与金融创新发展”“区域金融协调发展与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金融创新”“地方金融监管与风险管理体制改革”“金融科技与新金融生态”“高水平开放与金融风险防范”“要素市场化配置与有效金融服务供给”8个主题。参会嘉宾就报告题目、研究方法和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点评,与会人员收益颇多。

金融学院一直以来注重产学研相结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增强了与学界、业界的深度交流,拓宽了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提高了服务地方经济的针对性,强化了晋商精神的传承,彰显了学科专业特色,收到了预期效果。(山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范瑞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