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第三届校党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情况

发布时间:2022-10-20 17:41:37  来源:   作者:  点击:

根据校党委关于第一轮巡察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2022年5月30日,党委派三个巡察组分别进驻经济学院党委,法学院党委,工会,图书馆,后勤管理部、后勤党委,就业创业中心6个被巡察单位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政治巡察。

本轮巡察在第三届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坚持政治巡察的定位,首次“试航”即取得了明显成效,达到了预期效果。巡察开展以来,巡察组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三个聚焦”重点内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紧扣主责主业和核心职能开展巡察。巡察的任务是发现问题,各巡察组对照《巡察重点内容及观测要点》,重点围绕“三个聚焦”19个方面和48个观测点,对被巡察党组织、单位扎实开展巡察。通过本轮巡察,积累了巡察监督的经验,丰富了党内监督的路径,督促了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发现了共性问题,也掌握了一些个性问题,为把握学校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态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找到了短板弱项,为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9月2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分别听取了第一轮巡察组关于巡察情况的汇报。巡察期间,三个巡察组分别同6个被巡察党组织、单位的班子成员及其他干部群众开展个别谈话173人次,接受来电来访来信5件次,查阅文件资料1200余份,巡察期间提出立行立改事项19项。9月16日,校党委常委会听取了第一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党委书记对巡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抓好问题反馈和整改落实,抓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促进学校发展。

本轮巡察表明,我校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各被巡察党组织、单位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及校党委工作要求,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增强,师资质量进一步提升,办学环境进一步优化,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同时也发现,各被巡察党组织、单位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党的领导弱化。一些党组织、单位政治站位不够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有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还有不深入不到位的地方;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省委关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用力不足,推进“1331工程”等建设任务不够有力;有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风险意识不强,研判、应对、处置风险不够到位,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存在短板弱项。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一些党组织、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严不够实,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够有力,纪检委员日常监督缺失缺位,一些重点领域廉洁风险依然存在。有的党务政务不够公开,财务管理不够规范,资金管理等领域廉洁风险较高;有的落实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工作机制不健全,对师德失范行为的监管不力;领导班子深入基层不够,对师生诉求了解不到位,问题解决不及时。三是党的建设缺失。一些党组织、单位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强,发挥表率作用不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扎实,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落实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议事决策科学化水平不高,基层党组织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一些党组织、单位“一把手”在加强党的领导方面,站位不够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履行监督的意识不够强,在推进单位高质量发展方面,决策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我们推动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任务依然艰巨,“清廉学校”建设还需不断加力、持续用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9月29日至10月7日,巡察组按照巡察工作要求,分别向6个被巡察单位进行巡察情况的反馈,被巡察单位的分管联系校领导分别出席了反馈会,并对下一步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反馈会上,三个巡察组组长分别向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分层次反馈了巡察发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6个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巡察办负责人,第一轮全体巡察工作人员,6个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参加了巡察反馈会。

反馈会还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时限和要求、整改“三清单”的制定以及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等进行了安排部署。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