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2022年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19 09:42:15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学校党委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要求,有效提升新入职辅导员工作胜任力,切实提高新入职辅导员的业务能力、专业素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校于2022年9月6日至9月15日举办了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




9月6日上午,举行开班仪式,党委副书记张永德出席并讲话,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建军主持开班仪式。

张永德书记明确本次培训的主要任务是:坚持问题导向,从解决辅导员岗位认识性、适应性、发展性等问题入手,突出政治性,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当下与长远相结合,设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育人、资助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等培训板块,帮助新入职辅导员较好掌握基础技能,增强辅导员岗位适应能力,快速进入角色工作。



张永德指出,面对“两个一百年”“两个大局”,面对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新时代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面对当代大学生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凸显,新任辅导员更应该清醒认识到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更应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张永德强调,新任辅导员要以对党、对国家、对学校、对学生、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利用本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积极交流,为今后做好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勇于担当,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财经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带领全体新任辅导员集体学习党委书记丁耀武在2022年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上题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努力实现由专职向专业转变》讲话精神,激励辅导员提高政治站位,练就过硬本领,坚持质量导向,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9月6日—9月14日,通过理论学习、交流座谈、观看视频、专题讲座、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辅导员陶陶、陈霞、高俐弘、金春丽、刘丽丽、文雅、冀雯飞、韩泽宇、许凯瑞等以专题讲座和工作案例分享的形式参与了培训。学生工作部刘海燕、王晓霞、刘佳、田俊美分别作资助育人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9月14日下午,新任辅导员参观了校史馆、红色新青年成长领航馆、辅导员工作坊、易班工作站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9月15日下午,举行结业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德出席并讲话,相关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参加仪式。

结业仪式上,19位新任辅导员分享了自己参加培训的收获与感悟,大家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党委对新任辅导员的重视和关心,岗前培训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设置菜单式专项培训内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眼前与长远相结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通过培训学习到了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事务管理的理论与方法,认识到了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意义,更加坚定了聚焦主责主业,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努力实现由专职向专业转变,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新任辅导员培训工作,党委副书记张永德对新任辅导员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坚持理论学习,提高政治觉悟;二是坚持聚焦主业,提升育人本领;三是坚持对标一流,提高业务能力;四是坚持以学生为本,树立服务意识;五是坚持崇德向善,涵养高尚情操。

2022年我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帮助新任辅导员坚定了理想信念,明晰了岗位职责,提升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明确了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方向,全体新任辅导员将以务实的工作态度、科学的工作方法、饱满的工作热情,快速完成角色转变,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工作姿态努力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生工作部 赵骞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