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喜报!我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荣获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发布时间:2022-05-16 17:30:15  来源:   作者:  点击: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正式揭晓,宣传推选出了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我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荣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该奖项我省共有两个集体上榜。

志愿服务作为一项自愿无偿为社会服务的崇高事业,是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自2016年以来,我校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相关要求,将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载体和途径,引领青年培养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学雷锋、讲奉献在校园蔚然成风。

山西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自成立以来,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致力于为学校及社会的公益事业献出爱心与力量。截至2022年3月,山西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累计注册志愿者人数6123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218910小时,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35.8小时。


队内成员素质拓展活动


加强志愿组织,创新管理模式。山西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每届由四百余名热爱志愿服务事业的在校青年学生组成,自2012年成立以来,按期举行换届选举,注重志愿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组织管理章程,构建“活动前有培训、活动中有监控、活动后有总结”规范化操作流程,将“志愿中国•志愿汇”平台全面引入日常志愿服务管理工作,紧密联系校内各级志愿者组织,组织和领导在校大学生参与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赴吕梁石楼县支教活动


志愿服务凸显专业优势。成立至今,财大青服在疫情防控、社区服务、关爱他人、文化服务、乡村振兴等各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形成了“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学党史·跟党走”社区宣讲、省图、市图、晋商博物馆等文化志愿服务、“听障儿童”志愿服务、“学雷锋”志愿服务、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等各类常规志愿活动体系,与太原市老军营社区、太原市师范街社区、太原市坞南社区等多家社区,与方舟、慧轩、阿米朵自闭症康复中心以及太原市阳光狮语听力康复中心、山西省科技馆等场所及志愿机构,与山西省图书馆、太原市图书馆、晋商博物馆、太原市美术馆、吴为山雕像馆等众多文化机构达成良好的志愿合作关系,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平台。


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


立足校园,服务社会,展现财大志愿者风采。财大青服根植财大,自成立以来,在团委指导下积极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参与校内各大型活动,在山西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迎新、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等重大活动中积极奉献。同时响应团中央和团省委的号召,积极组织财大优秀青年志愿者参与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志愿服务活动、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志愿服务活动、山西省“智爱妈妈行动”科技志愿服务活动、2022“云支教迎冬奥”志愿服务活动等大型志愿服务工作,与等机构保持长期联系,以实际行动促使更多青年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让志愿奉献的种子在财大生根发芽,让财大志愿者的风采展现在省内外各地方。


志愿者为小朋友进行讲解


积极参与志愿赛事,专注志愿服务项目化。财大青服积极参与各项志愿赛事,在比赛中学习经验,在经验中不断创新成长,曾获得第二届及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同时“让晋商文化火起来”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第二届山西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五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音为爱”项目获得第二届山西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第五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志愿者进社区


塑造精神内核,打造特有“家文化”。一个优秀的志愿组织一定有着属于自己的文化认同。财大青服见证着一代又一代青服人倾注心血、奉献自我,承载着所有青服人的情怀,无论是各个部门内部,还是整个青服,都有着温馨的氛围。在空余时间,财大青服会组织特色主题团建和素拓活动,增进成员之间的感情,形成温馨友爱、积极向上的团队气氛。每个人带着自己对志愿的热情踏入财大青服,在这里奉献自我、成就自我,家文化由一代又一代青服人守护、传承。

志愿奉献起于心、践于行,今年是山西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十周年,回首十年过往,财大青服探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志愿发展道路。展望未来,财大青服定会不忘志愿初心,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组织引导一批批财大优秀青年志愿者奔赴志愿服务第一线,把开展学雷锋活动与深入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有机结合,弘扬雷锋精神、唱响时代新风、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积极努力。

(校团委  吴媛媛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