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全景式推进应届毕业生在线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6 17:25:34  来源:   作者:  点击:

疫情肆虐严重影响了毕业生求职进程,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帮助我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学生就业处按照学校“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十二字要求,转变观念,创新方式方法,全景式推进应届毕业生在线就业工作,即通过全流程、全方位、全渠道贯串式的就业育人体系,努力做到毕业教育动心、就业指导入心、就业服务暖心、就业跟踪贴心、就业成果舒心。

 

 

 

全流程就业育人是抓住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期,对学生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就业指导和创新创业训练等,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职场定位、树立正确就业观念、提升就业和创业能力。为此,学校开设了《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重点面向大一和大三学生进行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教育。充分发挥扬帆生涯规划工作坊作用,围绕自我认知、岗位分析、专业探索、职业定位、生涯决策、求职规划、考研规划、创新创业等八方面内容为学生提供个体咨询。新闻与艺术学院举办“清姐解惑小站”活动,邀请刘艳清老师为学生一对一解答关于考研、就业等方面的疑惑,国贸学院王国锋老师也面向全院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个体咨询,这些工作的开展帮助同学们优化了求职方案,解决个性化求职困惑。开展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意愿调查问卷》和《2022届毕业生就业形势》问卷调查,分析了解毕业生的求职意向和求职困惑,聘请学校教师、企业HR和业界专家开展就业指导大讲堂讲座16期。开播了“生涯微剧场”系列求职微课堂,围绕面试礼仪、面试技巧等内容,以微型剧的方式将学生的模拟求职、老师点评与求职讲解等通过抖音、微信视频号和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呈现,有效帮助大学生合理定位求职目标、丰富知识、提升就业技能,增强综合素质。创业学院通过创业基础课教学、创业实验班训练、大赛项目打磨和入驻基地企业的指导,不断强化大学生的创业能力,为创业带动就业打好基础。

 

 

 

全方位就业育人指多主体参与的就业育人形式,包括学校就业创业领导组成员、学生就业处、各相关部门、创业学院、各学院以及用人单位等,形成学校内外联动、校院共同参与、师生协同发力的就业工作网络。学校多次召开会议,要求认真落实《山西财经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办法》,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完善机制。学生就业处和各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调动全体教职工积极性投身就业工作,扎实推进包干到班,包干到人的管理机制,确保就业工作落到实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构筑了“建立一个机制、划分五类群体,明确一个目标,通过十项举措”的工作体系,扎实推进就业工作。疫情期间校院两级利用网络优势,持续开展线上招聘,实现了全天候、常态化、不间断、不停歇的双选机制。我校面向2022届毕业生召开并组织参加13场网络双选会,参与企业共计近7000家,提供就业岗位40000余个。为配合线上面试,学校为在校毕业生专门设立了“大学生求职面试间”,并配有化妆包、更衣间等,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求职面试环境。学生就业处及时做好用人单位招聘信息的审核与发布,通过就业信息网、财大就业信息微信公众号、易班、就业创业工作群等途径进行全方位宣传和岗位精准推送,目前面向2022届毕业生共发布“在线招聘”信息1102条。

 

 

全渠道就业育人是围绕毕业生国内升学、出国(境)、协议就业、合同就业、项目就业、其他形式就业、自主创业等维度,针对性分析并制定对策,以有效提高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为提升升学率,各学院制定了提高升学率的激励措施,开展了考研指导、经验交流、主题班会和调剂辅导等工作,数学学院等学院还建立了“考研交流群”,为老师、往届考取研究生同学与在校同学开展点对点精准帮扶,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我校今年升学了达到22.2%,比去年提升了5个百分点。针对协议就业、合同就业和项目就业,学生就业处向100个优秀雇主单位发放了2022届毕业生信息;金融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体育学院、新闻与艺术学院等也结合实际联系相关用人单位、校友企业召开了专项招聘和人员需求对接活动。校院两级积极开展就业政策宣传活动,通过政策解读讲座、基层就业典型宣传、财大就业信息公众号、学生就业处官网、印制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等方式大力宣传国家就业政策,鼓励大学生参与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项目就业,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针对其他形式就业,校院两级一方面重点做好“二战”和暂未找到工作同学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灵活就业作为缓冲,另一方面通过校友资源、合作单位、校外就业创业指导教师等资源为学生拓展灵活就业岗位,满足同学们的工作需求。法学院还专门设置10个院级课题,吸纳毕业生作为课题科研助手为学生提供灵活就业岗位。针对自主创业,学生就业处鼓励和指导创业实训基地创业项目注册市场主体,开展创业活动;联合学校产业学院和校友企业举办跨境电商培训班,鼓励毕业班学员注册跨境电商店铺,实现自主创业;鼓励创业大赛获奖项目落地经营;这些措施有效实现创业带动就业,预计我校今年毕业生自主创业将占到毕业生的1%。

下一步,我校将举办“山西财经大学百日冲刺网络双选会”,并按照《山西财经大学落实“省普通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全实施方案》要求,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云走访”相结合的方式,主动对接用人单位,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大力开拓高质量毕业生就业市场,助推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