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奋发新青年,逐梦新征程----学生热议“新青年班”开班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4-22 20:46:13  来源:   作者:  点击:

“新青年班”旨在提升学生的政治定力和文化自信力、国际理解力和跨文化沟通力、国际竞争力和全球治理参与力,围绕培养目标,春季学期开授“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专题研究”和“演讲与辩论技能”四门课程。

 

 

2022年4月16日、17日,“新青年班”春季学期课程正式开始,40名学生准时参加线上授课,课堂氛围良好。课堂开始前,教务处处长与教学运行科科长莅临班级,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待,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不断拓展国际视野,提升综合素质,适应时代要求。第一周“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课程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陈敏鹏教授讲授,主要介绍全球目前面临的重要环境问题及其对全球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影响,剖析中国生态文明思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治理观,增进学生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专题研究”两门课程分别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学院副院长刘铁娃副教授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系主任赵可金教授讲授,主要介绍国际变局下的全球治理和国际组织的发展,引导学生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深刻内涵,提升学生国际视野。“演讲与辩论技能”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胡春阳教授主讲,着力培养学生沟通表达和思辨能力。

 

 

 

前沿的课题方向、丰富的课程内容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引发学生的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老师们的讲授深入浅出,课堂信息量大,极大地开阔了视野。

一些同学课后就自己印象深刻的课程内容进行了回忆和交流。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陈心曈同学说:“这两天的课程使我受益匪浅。‘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课程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身边环境和气候带来的影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课程使我认识对中国的大国担当、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这门课程启发我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应该时刻关注国际事务,担当时代赋予的使命。‘演讲与辩论技能’是我最感兴趣的一门课程,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解深深吸引了我,同时我也了解了演讲与辩论的发展历史,学习到了很多演讲与辩论的方法。”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武晨曦同学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印象深刻:“赵可金教授基于外交历史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娓娓道来,系统整体,深入浅出,使我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的大国责任感。”会计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张江钐同学说:“两天的课程学习,一方面我被老师们渊博的学识所折服,另一方面,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课程中,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教授回信中提到‘三有’人才,即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今后我将以此为个人目标,成长为时代需要的新青年!”

一些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分享了学习心得。国际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张佳乐说:“通过课程学习,我深深感受到当代青年身上的责任与使命,这些课程对于我的专业学习是一种补充,让我更好地分析全球和跨文化的问题,更好地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开放、得体、有效的互动,更好地理解和欣赏他人的观点和世界观。”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科学专业彭静娴同学表示:“我作为一名管理科学专业的学子,不仅要夯实专业基础,助力新中国在发展道路上的权衡决策,更要着眼国际问题增强跨文化沟通能力!此外,课堂讨论中,我也领略到其他高校学生的才识与远见,他们在课堂上的突出表现不断激励着我以发展眼光看现象,以共赢态度论未来!”信息管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雷淑敏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表示:“国家要培养和造就过硬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立适应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以及数字转型的青年人才培养体系,我立志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努力成为能为国家互联网的发展作出贡献的青年。”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段艺同学激动地表示,“我国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步入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作为工商管理学院的一名学生,我认为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它的生产和经营决定着我国经济活动的生机和活力,我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加强实践,未来为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为国民经济发展添加助推剂、为我国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文化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王赛雅同学说:“作为旅游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我也一直坚持在学习中培养自己的全球视野与奉献意识。本次课程让我更清楚认识到自己的理想与目标,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我将努力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世界胸怀,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一些同学通过课程学习对于时代使命、个人成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卢鑫同学感慨道:“世界文明交流融合与冲突的洪流中充满挑战与机遇,新时代青年更应背负起时代的使命,承担新时代背景下的责任,履行其义务,且要有所担当,我会努力成为具有远大理想、坚定信念和全球视野的爱国者。”统计学院统计学专业王碧璇同学表示:“此次学习拓宽了我的视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今后会继续勤奋学习、锤炼身心,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金融学院金融工程专业孔令一同学表示:“即使是在科技发达、人类思想进步的今天,不同地区、各个方面都存在层出不穷的问题:国际政治军事摩擦威胁世界和平、非洲和南亚地区的部分人口仍然没有摆脱贫困、全球气候消极变化威胁人类生存安全、部分地区居民人权受到侵犯等。这使我既庆幸和感恩自己生活在和平的国度,又憧憬和希望有朝一日有能力对其他伙伴施以援手。”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刘禹彤同学说:“通过老师的讲解,我更加坚定了为祖国建设奉献自己力量的信念。国际组织与全球理论的课堂上,老师为我们普及了国际变局下的全球治理和联合国组织,了解了联合国组织的作用,我愈发佩服我们国家被外派在外的官员,他们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这个项目远比我想象的更加精彩,我希望自己可以通过努力的学习,变得更加优秀!”会计学院审计学专业杨欣瑞同学说:“通过学习,我对我们这一代人肩负的使命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不仅要面对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保证自然资源的代际公平;还要在外交政策上实现突围,粉碎西方国家与中国脱钩、孤立中国的阴谋;更要承担社会责任、培育全球化视野,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集体福祉而奋斗。我们必须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为祖国在国际舞台上更好的展现大国形象、承担大国担当而不断锤炼自身。”法学院法学专业郑阿蒂同学课后表达了自己对接下来课程的憧憬:“本周的课程将一幅纷繁复杂的全球局势图展示在我的眼前,使我对时代和现实进行了更深入的思考,我渴望在接下来的课程中继续思考这些问题:中国的和平崛起如何成为影响世界经济、政治、外交、文化格局的最大变量?美国的零和思维又将如何影响世界潮流?”

“新青年班”是我校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重要举措,今后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持续为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立场坚定、专业扎实、技能全面、外语突出的国际化人才。(“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办公室  孙梦霞 吕芳 武黎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