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我校召开2021年新增列学士学位授予专业专家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1-12-13 10:10:12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1年12月10日下午,我校在修德楼召开2021年新增列学士学位授予专业专家评审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亲切会见了与会专家和前来参会的省教育厅领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全程参加会议并讲话,山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赵瑞、山西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处长李坤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评审会聘请了多名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相关专业的校外专家和行业专家参加评审。




米子川首先向参加本次评审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向参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学科专业建设情况,对我校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的高校“三个调整优化”进行了简要汇报。他表示,我校的本科专业设置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主干学科建设为核心,坚持服务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按照“山西亟需、优势互补、财大特色”的基本思路进行本科专业设置的调整优化与改革创新。他恳请各位专家对我校申请新增设学士学位授予专业认真审核,多提意见,推动我校本科教育和专业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并形成特色优势。


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赵瑞表示,本科专业是教学的基本单位,学校应当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和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现实需求,加强专业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赵瑞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评审中真提问题、提真问题,帮助所审专业尽快达到一流专业的水平。


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李坤副处长作了指导讲话。他结合学士学位授予制度的发展变化,就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进行了详细说明。他指出,各高校本科专业申报自审核制改为备案制后,学士学位审核就成为把握标准的最后一道关口,各学校应当高度重视学士学位授予工作、提高学士学位授予质量。他对本次评审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重新认识和高度重视学士学位授权评审工作。他通过对近年教育部下发的有关学士学位管理的新规定、新要求,强调了学士学位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二是打造高水平学位授予质量是学校生存发展的关键。他希望学校从专业建设入手,重视专业品牌效应,打造品牌含金量;三是希望与会专家、教授以锐利的眼光和丰富的经验,从各环节对评审专业的情况进行深入检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帮助学校解决问题,切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真正推动本科专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新增列的金融科技、网络与新媒体、汉语国际教育、应急管理等四个专业的负责人分别从专业定位、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条件、教学过程管理、实践教学、管理体系等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各专业的整体情况。专家组依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通过资料查询、现场调研等方式对各专业的基本办学条件进行了详细考察,针对课程设置、专业特色、实践教学等方面的问题向专业负责人进行了详细的质询。



在评审意见反馈环节,各专业专家组从人才培养定位、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师资结构、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意见反馈。各专业专家组表示,经过充分讨论评议,投票表决,专家组一致认为金融科技、应急管理、汉语国际教育、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达到了增列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的要求,建议提交山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审批。

教务处处长张文龙主持本次会议,并在反馈会上代表学校作了表态发言。他首先对专家组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高度负责的专业精神、详细务实的诊断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会后学校将认真总结、消化、吸收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完善整改措施。学校将认真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更新理念,继续加大投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继续加大本科专业建设力度,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为目标,打造专业新标杆。各专业所在学院院长分别对本专业的专家评审意见进行了积极回应,表示一定认真听取专家意见,积极落实改进,主动对标对表,瞄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标准,努力建设好新专业。

在12月6日下午和12月11日上午,我校还分别进行了地理信息科学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的评审工作,均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评价。

本次新增列的6个学士学位授予专业,涉及经济学1个、管理学1个、文学2个、理学1个、工学1个。学校将继续加强本科专业建设,夯实本科教育基础,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严格学位授予标准,保证学位授予质量,切实做好新增专业的学位授予工作。(教务处 闫鑫、王续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