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评估组莅临我校实地考评

发布时间:2021-12-02 15:35:15  来源:   作者:  点击:

12月1日,以太原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怡为组长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评估专家组一行5人莅临我校进行实地考评。

 

 

上午9时,评估工作汇报会在修德楼1号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丁耀武,党委副书记、校长田祥宇,党委副书记王卫平、张永德,党委常委、副校长米子川出席会议。会议由田祥宇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赵怡介绍了评估专家组成员,传达了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评估工作的相关要求与部署,对做好此次评估工作提出几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思政课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要严格程序,扎实做好实地评估。一个标准立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严格按照评估标准,逐项开展评估,确保结果经得起考验。三要严明纪律要求,确保公平公正,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作出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价和赋分。

 

 

 

丁耀武对评估专家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我校思政课建设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基本情况。接着,从组织管理、教学管理、队伍管理、学科专业建设与科研、特色亮点等5个方面详细汇报了我校思政课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以及解决的思路和举措。他指出,学校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大常规性工作力度,强化创新性举措运用,着力从“做好顶层设计、发挥组织作用、抓好基层落实、强化学科引领、加强队伍建设、深化教学改革”等六个方面持续发力,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马院牵头负责、部门协同配合、师生全员参与的“大思政”工作格局,推动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丁耀武强调,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要求,我校思政课建设尚有一定差距。学校将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坚守初心使命,强化立德树人,狠抓思政教育,聚力补短板、强弱项,倾力扬优势、提质量,全力以赴推动我校思政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后,评估专家组访谈了校领导丁耀武、田祥宇和张永德,并与宣传部、学工部、团委、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学生就业处、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IMG_6717

 

 

随后,评估专家组实地查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公、教学、科研条件,并查阅了相关资料。

下午,评估专家组分别与思政课教师、学生进行座谈。

 

 

 

微信图片_20211202085235

 

专家组走进课堂听取了《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思政课。

评估组专家肯定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对我校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引育并举配齐建强队伍;山西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构建山西特色思政课教学体系;创新开展团队活动,搭建学科平台,培育高水平科研成果;名家领学,经典研读,夯实思政课教育教学理论根基;培育名师,打造“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育人品牌等工作特色亮点给予了高度评价。

全省高校思政课建设情况评估工作是推进我省思政课改革创新、全面提升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我校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和“八个相统一”要求,建设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培养更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成瑞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