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纵横 > 正文

山西省科技厅、山西省财政厅联合调研组到我校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21-07-12 15:55:21  来源:   作者:  点击:

7月9日上午,山西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牛青山带领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联合调研组莅临我校调研《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等政策落实情况,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党委常委、副校长卢庆山、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俊青参加并进行了座谈。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在修德楼2号会议室会见了牛青山一行,并对其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刘维奇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的发展情况和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落实情况。

调研座谈会在修德楼3号会议室进行,会议由卢庆山主持。调研组成员包括省财政厅教科处处长贾岐山、二级调研员李宇萍、省科技厅项目统筹处处长宋黄俊、一级调研员郭源远,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牛青山首先介绍了联合调研组此行的目的和工作要点,并请大家畅所欲言。

卢庆山就学校《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他指出,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以来,广大社科工作者备受鼓舞,校党委和校行政高度重视,认真研讨,积极贯彻落实,相继出台包括《山西财经大学校内绩效工资改革方案》《山西财经大学校内绩效工资两级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项目资金与科研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山西财经大学货物、工程和服务采购管理办法》等文件和政策,助推财大振兴崛起,快速发展。这些文件的颁布和实施恰逢“十三五”规划期间,从实施情况和实施效果来看,成效显著,充分调动了科研创新的积极性,极大地促进了学校的发展。到“十三五”末,我校在全国3000多所高校中排名第140左右,在全国60多所财经类院校排名第10。二是我校推行的校院两级改革取得巨大成效,“十三五”期间,我校共有59个方面权限下放,给予二级学院自主权,极大激发了广大教师教学、科研工作的积极性。三是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一方面是办学经费和科研经费的投入不足,另一方面是科研经费支付进度缓慢,影响科研工作的开展和科研经费的使用,再是“破”和“立”的衔接不够,矛盾突出,对年轻教师的科研积极性有所打击,同时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力度不够。



杨俊青针对科研经费的使用、拨付和科技成果评价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汇报。他指出,现行的科研经费拨付和使用时间周期过短,增加了教师们的科研压力,束缚了教师们的科研积极性和创造性,建议进一步营造科研环境,科研经费实行包干制,把教师从繁杂的科研经费报销中解放出来,潜心致力搞科研,集中精力出成果。

学校人事处处长董兆军介绍了学校人才引育、离岗创业等政策落实情况;财务处处长杨宁光就科研经费报销情况作了介绍,尤其是就差旅费、劳务费和公务卡结算方面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剖析;科研处处长孙国强介绍了“十三五”以来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进行的科研制度修订情况和学校科研助理制度的实施情况;资产处处长白才进介绍了学校出台的资产管理对教师科研工作予以支持的文件和规定;教务处处长张卫国提出在“人人持证”背景下依照高等教育办学规律制定政策,减轻相应税负,让高校更好的为社会提供服务。

在会议中,经济学院院长张富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米俊、金融学院副院长王书华、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薛曜祖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首先肯定了我校实行的校院两级改革对学校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并对项目经费拨付和使用、项目结余经费管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标准和成果转化方面提出了意见和思路。



省调研组专家就与会人员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了实时交流和回答。省财政厅科教处处长贾岐山向大家解释了科研经费拨付与收回的政策依据和操作流程。针对科研经费回收过快的问题,他指出财政资源是有限的,财政的拨款是要形成工作量的,大家进行科研工作要按年度做预算并及时报销,否则会形成不必要的损失。省科技厅项目统筹处处长宋黄俊介绍了有关部门正在进行项目经费包干制改革,包括承诺制、风险清单等具体措施,力求给科研人员松绑,营造更有利的科研环境,有关劳务费不设比例限制的政策出台时间较早,但是大家不太熟悉,需要进一步广泛宣传。



会议最后,牛青山作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与会学校领导和参加交流人员对省调研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充分肯定了学校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建设成效。他指出,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往往出现以下问题,一是谋划不足,基础工作不扎实,二是谋划好以后没有有序推进,朝令夕改,经常疲于应付,执行效果就打了折扣。针对这些问题,应该在理解政策时首先要问一句,为什么出台这个政策,政策出台的背景和初衷是什么。其次是政策宣传力度要加大,多到工作一线去把宣传工作落实到位。政府有预期和要求,学校行政管理有诉求,教师也有诉求,应该高效、创造性的解决问题,在坚决执行中央、省委省政府文件的前提下,要发挥学校的创造性,更多制定一些有利于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细则,把钱花到、花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姿增彩,为山西省跨越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与会同时,省调研组专家与我校教学人员、科研人员、管理人员代表在修德楼4号会议室就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访谈。(人事处 韩骏供稿)


热点新闻